学禅的根器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开示:心道法师  2022/6/9     1619


坐禅的力量,天下文化,禅修,学禅,专注,密勒日巴,禅公案

弟子︰请问师父,学禅跟根器有关系?
心道法师︰有关系。禅宗叫上善根器。禅不是形式、不是结构,心必须要沉淀得下来,脑袋瓜要有灵活度,又要有专注度,还要辐射型思惟才行。

弟子︰辐射型思惟是要善於联想跟连结?
心道法师︰对。而且要连接对的地方,连接不对,邪门不行。

弟子︰靠读公案有办法进入禅吗?
心道法师︰可以是可以,只是常常会用错线,读了半天公案也会走错线。走错线的意思,就是不知道怎麽样才会相应契入。

弟子︰台湾一般的学佛人是不是会比较适合律宗?
心道法师︰台湾人对念佛法门都很接受,还有,台湾学密也比较多,大多会乖乖学,但是不怎麽扎根,学密必须从四加行开始做基础训练,再下来修阿努瑜伽,属於气功方面,这就不怎麽有时间学。这没有练好,体力就不好,坐禅没有办法有气脉的成果,功法练好才练阿底瑜伽,阿底瑜伽属心法,契入心性的。修阿努瑜伽比较苦,他们老师也不怎麽想教,一般学生也不怎麽想学,变成一种切割。

弟子︰像密勒日巴这样苦吗?先吃苦,再被授记?
心道法师︰像密勒日巴那不得了。他的情况是吃苦以後才有办法契入法,因为他过去造恶的缘故,那造恶业的心很重,慢心又重,恶的业力反过来压制障碍他的修行,所以他的老师马尔巴给他种种苦头吃,想办法把他的恶业重量磨掉,房子盖了又拆,反反覆覆,一直到整个身子起烂疮,最後才传法给他,他就甘愿学了,而且一坐就十一个月都不下座。

弟子︰那密勒日巴也像大迦叶,现在有在哪座山吗?还在那边入定中?
心道法师︰他不是入定,是在法界里面,整个证量是储存在法界里面。

摘录自《坐禅的力量》 2017年天下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