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禅破执着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刘湘吟  2022/6/10     5975


波罗密-快乐生活禅,心道法师,学佛,愿力,学禅,六祖坛经,禅修,平安禅

弟子︰有的人学佛学了很久,对佛理也很了解,为什麽听到一两句不中听的话就不能忍受,甚至起了瞋恨心?
心道法师︰这就是习气。习气和道理是没有办法平衡的。习气总是比道理大许多,就算懂得道理,还是会被习气影响,因为习气是以前生生世世养成的习惯,可说早已经练就了,必须靠念力才能够转化。

念力就是咒力、观照力的强弱。观照力强的时候念力就强。念什麽咒都可以,要好好地念,才可以使道理有足够的力气来转化习气。

弟子︰师父常说「会调心的人就会生活,会生活的人就有福报」,可是在这麽繁忙、甚至这麽痛苦的世界里,每天要面对这麽多烦杂的事,到底要如何做才能调心呢?
心道法师︰调心,就是让我们的心调到「善」,不要生起伤害任何人的念头,还要调到「慈」、「悲」、「喜」、「舍」,让我们的心经常都是喜悦的。这可以从服务他人、不求回报开始做起。

弟子︰执着重时该怎麽办?
心道法师︰执着重时,就学禅吧!学禅後就比较容易解说。你可以从《六祖坛经》读起,《六祖坛经》念熟了,看其他的经就有概念。
我们的意识,就像是一把钥匙,而智慧就像是一座仓库,要学习用这把錀匙打开仓库,然後去观察、去了解、去做,就能得到成果。
当我们对自己的灵性不了解,就会一直摸索,想要找出答案,因此陷入执着之中;学佛,可以帮助我们慢慢地找到答案、找到解脱。

——摘自《波罗密-快乐生活禅》 2019贸腾出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