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仓五山」第一禅寺-建长寺

 图:刘湘吟  编辑:刘湘吟  2022/7/12     2104


打坐,禅修,日本,建长寺,兰溪道隆禅,千手观音,大觉禅师

日本第一座禅宗专门道场
建长寺是日本临济宗建长寺派大本山,在镰仓地区是地位最高(位居「镰仓五山」第一位)、历史也最悠久的寺院,是日本第一座正宗的禅宗专门道场,是由镰仓幕府的第五代「执权」(「执权」是军中辅佐将军、统理政务的重要职位)北条时赖礼请来自中国的高僧兰溪道隆於公元1253年所创建,曾经有超过一千名僧侣在这里修行,虽然现在的规模比全盛时期小得多,许多建筑在1293年鎌仓大地震和数次火灾後被毁坏,在十七至十九世纪之间曾经过数次移建、重建,如今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财的建筑物(包括总门、三门、佛殿、法堂和方丈)、一直线排列的中国式伽蓝配置仍然保存。

参访建长寺,穿过第一座上书有建长寺山号「巨福山」的总门之後,即可看见高约三十公尺、悬挂着「建长兴国禅寺」(据说是日本天皇墨宝)牌匾的三门,这座大型的木造建筑建於1755年;在总门、三门之後,即是佛殿、法堂和方丈。佛殿中供奉本尊地藏王菩萨坐像,这尊地藏菩萨圣像十分古老、庄严,令人十分震撼,那股难以描述的磁场与感染力,或许只有亲临拜谒者才能体会。

打坐,禅修,日本,建长寺,兰溪道隆禅,千手观音,大觉禅师

建长寺的法堂是日本东部最大的木造寺庙建筑,供奉的本尊是千手观音;法堂天顶有一幅《龙云图》,是日本现代着名画家小泉淳作(1924~2012)的作品。

建长寺的正殿是方丈(龙王殿),供奉宝冠释迦如来像,原本是高僧住的地方,现在用於各种用途;方丈後方的池泉庭园是吸引参访者驻足停留最久之处,池塘、山水造景、自然景物与建筑物的相融结合……在在表现出日本侘寂美学风格,处处皆有不言而喻的禅意。据说这座庭园也是出自「日本禅庭之父」梦窓疎石之手。此外,建长寺还收藏有开山大觉禅师像等国宝三件、北条时赖坐像等重要文化遗产三件。

打坐,禅修,日本,建长寺,兰溪道隆禅,千手观音,大觉禅师

日本禅宗独立之始——兰溪道隆
建长寺佛殿前有一棵刺柏树,据说是建长寺的开山祖师——兰溪道隆禅师当年亲自栽种的,至今树龄已超过750年。兰溪道隆不但是建长寺的开山祖师,也是日本首创禅寺之名、日本禅宗独立於佛教其他宗派开始弘传的一位祖师。

中国南宋时许多僧人辗转到日本弘法,兰溪道隆禅师(1213~1278)也是其中之一;兰溪道隆俗姓冉,名莒章,生於西蜀(今四川省),十三岁在成都大慈寺剃度出家,法名道隆,因籍贯而号兰溪;二十岁左右受具足戒後离开成都,前往江浙一带求法,先後参谒径山无准师范(临济宗杨歧派虎丘法系)、蒋山痴绝道冲(临济宗)及北礀居简(临济宗大慧法系)等名僧,之後又到阳山参拜虎丘派松源崇岳的弟子无明慧性禅师,听闻无明慧性禅师举「东山牛过窗棂」为例说道时开悟,拜在无明慧性禅师门下,後来得无明慧性印可、承其法嗣。

打坐,禅修,日本,建长寺,兰溪道隆禅,千手观音,大觉禅师

十三世纪中期,日本佛教虽兴盛,但禅法还未传入日本,1246年兰溪道隆禅师接受日本泉涌寺僧人月翁智镜的邀请,与弟子东渡日本弘法。兰溪道隆禅师在日本弘法三十余年,开创日本禅宗「大觉派」。

1246 年兰溪道隆禅师到达日本时,当时鎌仓幕府的执权是北条时赖,听说兰溪道隆来日本,北条时赖非常重视,不但拜师、受戒,并礼请兰溪道隆兴建建长寺;1253年建长寺落成时,兰溪道隆写下「天下禅林,东海法窟」八字,表明建长寺是日本临济宗的最高禅院,并接受北条时赖的邀请,担任建长寺开山住持。

1255年,北条时赖发愿为建长寺铸一口大钟,并由兰溪道隆亲自作铭文,自署「建长禅寺住持宋沙门道隆」,在日本首开「禅寺」之名,在此之前一直依附在天台、真言等宗之下的日本禅宗开始独立传扬。

兰溪道隆禅师在日本的半生际遇可谓较为波折︰1263年北条时赖去世後,失去了有力靠山;1274年元军入侵日本,受谗言诬陷,兰溪道隆被怀疑通敌,先後被流放到甲斐、陆奥,後来又流放到伊豆国的修禅寺(在此期间,他将修禅寺改宗为临济宗)。战後冤屈得雪被召回,先後担任京都建仁寺、寿福寺、鎌仓禅兴寺住持,直至1278年圆寂於建长寺。

打坐,禅修,日本,建长寺,兰溪道隆禅,千手观音,大觉禅师

建长寺禅堂巡礼
禅堂是禅宗要地,所谓的「选佛场」,自古以来,禅堂就是禅宗寺院中的主要建筑,是禅僧坐禅修行以及休息的地方。有些禅寺设有两座禅堂,一座是出家僧侣禅修专用,一座是对在家俗众开放的禅堂。一般而言,僧人禅修的禅堂并不对外开放参观,2019年4月一行人随法师参访建长寺、行至禅堂那日,也许因见有法师的缘故,建长寺中僧人破例让我们进入禅堂参观,并做了简单导览。

建长寺的禅堂大门上挂着「大彻堂」的牌匾,上有飞檐,墙面为方格、竹帘的木造建筑,融合了中国与日本的风格;禅堂大门左侧挂着四方形的木制夜巡板(用以敲槌示意作息时间,凌晨醒众、报时、上殿、养息……等用),上面写着「生死事大 无常迅速 光阴可惜 时不待人」四行汉字,因年深日久,木板中央的敲槌处竟敲出了一个海碗般的凹槽,那样深刻、生动的时光刻度,令人震慑。

建长寺的禅堂依循古制,进入禅堂後,大门左右两侧与对面一整排靠墙处皆是可坐可卧的一格格长条形禅座。禅堂中央有一座木造佛龛,这也是中国许多禅堂的标准形制︰「禅堂中设一圆龛,正中安奉圣僧像。圣僧之像不定,或以憍陈如、宾头卢为圣僧,或以文殊师利、大迦叶为圣僧」。

打禅时,禅者几乎不离广单。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禅,躺下睡觉只有几个小时,如果是比较严格的坐禅,则可能七天都不睡觉(建长寺一年有六次严格的坐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