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宋朝禅宗丛林风貌-圆觉寺

 图:刘湘吟  编辑:刘湘吟  2022/6/23     1584


日本北鎌仓,圆觉寺,坐禅,坐禅,南宋的无学祖元禅师,兰溪道隆禅师,莫烦恼,圆觉经,平安禅

位於日本北鎌仓、创始於1282年(日本镰仓时代末期)的圆觉寺,是临济宗圆觉寺派的总本山,也是当地保存宋朝禅宗丛林规模与风貌的唯一寺院;圆觉寺是以「坐禅」(佛教临济宗的修行基本)为主的寺庙,当年是由北条时宗(1251~1284,日本鎌仓时代中期武将、政治家,幕府第八代执权人,是当时的政权掌握者)邀请中国的无学祖元禅师前来创建的。

川端、夏目、小津与圆觉寺
1278年,前往日本弘法三十余年的兰溪道隆禅师圆寂,镰仓幕府第八代执权、最高领导人北条时宗於是派遣使者到中国礼请高僧继位。次年,无学祖元禅师(佛光国师)应请赴日弘法。

当时日本受到蒙古军的侵略,1274年、1281年元朝皇帝忽必烈先後两次派军东征日本(史称文永之役、弘安之役),是北条时宗心头莫大隐患;无学祖元禅师参与祈神降伏外敌的法事,并赠北条时宗「莫烦恼」三字,令北条必胜之心大增。结果元军舰队再度被风暴摧毁、放弃侵略日本。

北条时宗为感谢无学祖元禅师,并吊唁两役阵亡的蒙古高丽联军与日本军,遂於1282年兴建圆觉寺,由无学祖元禅师担任开山祖师。寺院修建时在地下发现一个石箱子,箱子内有一本《円覚経》(《圆觉经》),寺院因而得名。

据说,圆觉寺开堂之日,有一大群鹿出现、混杂在人群中。人们深信这些鹿是来聆听禅师开示佛法,因此圆觉寺山号叫做「瑞鹿山」。

而圆觉寺真正发挥影响力是在室町时代之後,不但将日本禅学发扬光大,甚至对室町文化也有不小的影响。圆觉寺至今固定每周六、日对外开放坐禅会,一般民众都可前来坐禅,据说着名日本文学家夏目潄石也曾来此坐禅修行,并写出小说《门》。锺爱圆觉寺的文学家还有川端康成,他以庄严圆觉寺、纯朴北鎌仓、传统茶道为背景,写出诺贝尔奖名作《千羽鹤》。除了这两位文学大师外,还有多位日本作家都曾以圆觉寺为背景写作,许多着名人物安葬於此,如近代着名电影导演小津安二郎。

日本北鎌仓,圆觉寺,坐禅,坐禅,南宋的无学祖元禅师,兰溪道隆禅师,莫烦恼,圆觉经,平安禅

圆觉寺国宝
圆觉寺位於北鎌仓的小山坡上,进入圆觉寺,首先会见到山门,这座建於1783年的山门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在着名的关东大地震(1923年)中,它是当地唯一幸免倒塌的建筑;山门之後矗立着寺庙,佛堂内供奉的主佛是宝冠释迦如来木坐像,宝相古老而庄严;原来的佛坛在地震中损毁、於1964年重建至今。

进入佛殿朝拜,不要忘了抬头往上看——屋顶上有一条双眼炯炯有神、神情果敢的龙与你四目相对。佛堂内有一座池塘,是根据江户时代初期的绘制图以及具有两千余年历史的庭院整体复原而成,这座池塘的最大特徵是其中有一块老虎头的岩石。

圆觉寺占地六万多坪,七百多年来虽几经大火、地震破坏,但因历代都有重建,因此至今寺中仍有几处具数百年历史的建筑与文物,其中最珍贵的是建於13世纪初期、被指定为国宝的舍利殿,供奉着宋朝时从中国能仁寺迎请来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舍利殿通常不开放参观,只能从远处观望)。
圆觉寺的另一项国宝是洪钟(梵钟,1301年至今),高249.5cm,是关东地区之最。寺中的妙香池出自「日本禅庭之父」梦窓疎石(梦窗疏石,1275~1351)之手,是日本国家指定名胜史蹟。其他如总门、开基庙、大方丈、居士林……等也都是寺中着名景点。

日本北鎌仓,圆觉寺,坐禅,坐禅,南宋的无学祖元禅师,兰溪道隆禅师,莫烦恼,圆觉经,平安禅圆觉寺是以「坐禅」为基本修行形态的寺庙,寺中的「选佛场」也就是禅堂,是1699年建造的茅草建筑,其中供奉着雕刻於南北朝时代(1336~1392年)、运庆派所制作的药师如来立像。有时还可以在圆觉寺遇到练习弓道的人,弓道以「立禅」为基础,和临济宗的修行内涵、意旨有很深的关系。

无学祖元禅师
圆觉寺开山祖师——南宋的无学祖元禅师(1226~1286)俗姓许,庆元府鄞县(今浙江宁波)人,十二岁在杭州净慈寺出家,次年登径山寺,师事无准师范,并承继其衣钵;後游历江南名山诸寺,曾任浙江台州真如寺住持;1279年应请赴日弘法,1286年於日本建长寺圆寂,諡号佛光国师,着有《佛光国师语录》。

无学祖元禅师除了是日本无学派(佛光派)始祖、镰仓圆觉寺开山祖师外,在赴日弘法之前,有一段故事也十分令人津津乐道、流传至今︰
1275年,元军入侵南宋,当元军逼近浙江台州时,无学祖元禅师到温州雁荡山的能仁寺避难;不久元军攻进温州,有一天元军包围了能仁寺,当时寺中僧众已转往他方避难,只剩无学祖元禅师一人独坐在禅堂里。

元军见孤身一僧,二话不说拔刀架在他脖子上;只见无学祖元禅师仍一动不动、闭目端坐。

「和尚!你不怕吗?」元军首领大喝道。

日本北鎌仓,圆觉寺,坐禅,坐禅,南宋的无学祖元禅师,兰溪道隆禅师,莫烦恼,圆觉经,平安禅

无学祖元禅师张开眼睛,看看眼前这群元军,缓缓道:「乾坤无地卓孤筇,且喜人空法亦空;珍重大元三尺剑,电光影里斩春风。」——这就是无学祖元禅师着名的《临刃偈》,意思是︰修禅者了知空性之理,即使被一剑了结性命,也只如利剑斩春风罢了——任你的刀剑再锋利,又岂能斩杀风?
这股临死安然自若的道风与气势,震慑住了剽悍暴烈的元军。他们放下了架在无学祖元禅师脖子上的刀,默然退去。

日本也有一位快川禅师,在敌人以火焚烧他的寺院时,他问大家:在大火中怎麽转法轮?众人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回答,快川禅师说:「参禅何须山水地,灭却心头火自凉。」

禅的智慧,超越时间、地域,恒久地指引着娑婆世界的众生,走向解脱的彼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