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好朋友」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6/2     1285


打坐,禅修,五戒,心理学,信仰,远离损友,平安禅

问︰佛教的五戒,让我们远离五个损友,我也知道有一些「好朋友」(譬如戒、定、慧),请问还有其他哪些「好朋友」?如何用「好朋友」管理「坏朋友」?

广纯法师︰「好朋友」就是一些规范,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包括刺激感官、会让人失去理智的毒品、禁药等)。持好五戒,就能远离五个损友,也就能够拥有喜乐的生命。

如果我们伤害别的生命,也会伤害自己;如果我们侵占别人的财物,对方会不开心,而我们自己的财物也会被侵占;如果侵犯别人的家庭,同样的事情、同样不舒服的感受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同样的,如果说别人的坏话、传谣言、挑拨他人之间的和谐,对方所受到的困扰和痛苦,早晚有一天自己也要承受。

如果能先学习到让心安定下来的方法是最好的,因为学习禅修之後,慢慢心能够静定下来,不但能体会到生命的喜乐,也能体会到触犯五戒会带给他人和其他生命怎样的痛苦,自然而然就会持守五戒,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其他生命。

宝本法师︰如果跳脱信仰、宗教的定义,佛法其实是很终极而精密的心理学(如汉传佛教中的唯识);深度剖析人的心念之後,发现形成烦恼的根本元素,从而超越、解脱。

除了远离损友,我们还要多交一些好朋友,如持守五戒,不贪不瞋不痴,常常禅修,精进、勤奋、惭愧、戒定慧……等,可以帮助我们把因果做好、远离痛苦。

——1130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