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都没有,什麽都不是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5/18     1260


打坐,禅修,平安禅,觉知,心道法师,金刚经,脚痛,本来面目,参话头

学习平安禅已有十数年,从一开始的摸不着头脑,到慢慢觉察到︰有一个看不到、但可以感觉得到的东西,当你很在意它时,它不知所踪;你想抓住它,它反过来把你绑得死死的、动弹不得。我花了十几年时间,学习如何与它和平共处,就如同心道师父说的︰你不花时间下去,是摆不平的。

打坐,你想要什麽境界就可以有什麽境界,但那都是虚幻的,所以,只有当下。每坐完一支香,就要放下。有时觉得︰哇,这支香坐得很好。想要下支香也能坐得这样——只要这样一想,就完蛋了。为什麽?因为还没开始就有所求,这就无法见到本来面目,正是「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我们打坐,要慢慢去觉知、觉察、发现觉性,了解它的性质(觉是清楚明白,性是空),并时时不离开觉性的光明。要保持警觉心,专注在四个步骤,不去抓取、追逐现象,慢慢地跟它磨合、再磨合;还要常常提醒自己︰它什麽都没有,什麽都不是。

打坐,禅修,平安禅,觉知,心道法师,金刚经,脚痛,本来面目,参话头,马来西亚冯玉容还要记得要常常用疑情(参话头),譬如「父母未生前,什麽是我的本来面目?」「打坐的是谁?」或者参「无」也可以,来切断我们的妄念。这些都要自己去慢慢体验,否则不管师父讲得再多、再好,我们自己不去修也没有用,因为修行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打坐,脚痛是必经过程。当你禅修多年後,你会发现︰脚痛是禅修中最小的问题。在家闭关和在禅堂闭关并没有什麽好坏之分,最主要的是︰如果心是散乱、爱攀缘的,在禅堂打坐也没用;只要用心,即使距离再远,都能理解、吸收师父的法。

禅修最怕只是坐在那里,什麽都不做,不去觉察——就像心道师父常说的,好像石头泡在水里,十年、二十年後,石头还是石头。不要以为还年轻,等年纪再大一点再来努力,告诉大家︰那会来不及的。因为我们不像六祖慧能,只听闻《金刚经》中的「因无所住而生其心」就能开悟,所以我们赶紧、马上、立刻就要开始认真。

——2022精进禅廿一 玉容(马来西亚)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