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禅晚上睡不好?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4/29     1670


打坐,禅修,平安禅,睡眠,有所得,禅七

问︰每次上山打禅七,我在山上都睡不好,有时很久以前发生的事情、原本以为已经不记得的事情都会出现,甚至像梦魇一般……请问法师,这是为什麽?

广纯法师︰这是正常状况,因为连续每天打坐,一些内在深层的东西会被挖出来,不必管它。

晚上为什麽不好睡?因为白天一直在用功,专注在方法上,这个专注的状态延续到了晚上;平常我们散乱惯了,很少这样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保持觉醒,所以晚上不容易入睡,因为你一直醒着,没有散乱、昏沉(学员︰对!我好像一直很「醒」。)白天都在禅修,身体的气很充沛,晚上不容易入睡是正常的。

知道了这是正常的状况後,你心里就会释然许多,不会去挂碍︰为什麽我睡不好、睡不着?……一旦执着在「我睡不着」,问题就会变复杂;还是放松,顺其自然,想睡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睡着了。

还有一点,如果打坐一直想要「有所得」,也会影响到晚上不易安眠。

这是一个过程,并不是说只要打坐就睡不好。

——2022精进禅廿一 广纯法师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