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而不闻,有听没有到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11/22     1586


平安禅,四步骤,禅修,打坐,觉知,听没有

问︰之前曾听一些师兄姐分享,说平安禅第四步骤(听寂静),心道师父有说︰「抓一个东西去听」,譬如鼻子、地板……等。但我抓一个东西去听时,肩膀就会开始紧,请问法师,这样对不对?

广纯法师︰师父这麽说,只是一个善巧方便,因为要「听没有」,初入门的人很容易摸不着头绪,所以师父用浅显的方式引导,让学员找一个东西来听,比较容易下手,所以地板可以听、墙壁也可以听,那些都没有声音,佛像也没有声音,蛋也没有声音……其实到底是听没有声音的什麽东西?——我们的「觉」有没有声音?

如果你已经知道了,就不必再找一个东西来听。

用耳根去听,不能用力,要放松。如果用力就会紧张。只有听。听的时候,你的耳朵是打开的,它什麽都会听,有声音也听,没有声音也听,不管它,我们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有听没有到,只是清楚在听。

——0918禅生活共学6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