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级地震中的禅修体验

 图:徐胜雄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1/12/24     1522


观音出家日,禅友会,平安禅,禅修.心道法师,地震,宁静,般若智,打坐

10月24日(观音出家日)上午的朝山结束後,下午禅友会的成员们在禅堂禅修,当时突遇4.5级地震,第一次跟着跟着朋友来体验禅修的禅友A在地震时很惊讶,还怀疑是不是「特殊效果」,「震得满强烈的!可是我看大家都很安静、镇定,没有人动,我就想︰是我的错觉吗?难道是禅堂特别设计的4D体验效果?也太高级了吧?(众笑)……禅的安定力量,让我印象深刻。」

禅友B︰「第一次在禅修时遇到这麽大的地震,很特别的经历!我体会到为什麽心道师父一直跟我们说︰要把心静下来。平常不断的练习,就是为了那一刻——生命结束时的那一刻。如果在那一刻心不安定,真的很麻烦。那时我想︰如果几秒之後真的震塌了、大家倒在这里,我的心中是否没有恐惧?答案是︰那就倒在这里吧!还能去哪里?可以和毗卢观音在一起也很好。心里面很安定。」

「我也更加感受到禅修的重要。打坐时平静的状态要变成一种习惯,心无时无刻都能在安定中,那麽在面对困难甚至是生死关头时,就不会恐惧、痛苦,也不会有罣碍。」

禅友C︰「地震发生时,先是听到很大声的物体震动的声音,然後用力摇晃起来……当时本能反应是想︰会震得更厉害吗?要采取什麽行动吗?下一秒心里浮现一句话︰心安,则国土安。当下没有比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更重要的事了。死又如何?每一个人终究都要死,比起在吃饭、走路或洗澡的时候死去,在禅修时死去应该是我所能想到最好的一种死法了,如果能这麽死了,真的是福报……妄想太多了。当我觉察到自己这样的想法时,又担心会害了其他禅友,赶紧在心里更正。地震很快停了,我也看到自己那麽多内心戏的演出。」

最後,广纯法师开示︰「每个人都有本具的佛性,我们本来就具足智慧,只是不知道它、没有去认识到它;禅修,就是去认知它、熟悉它,就能感受到那份安定、清净,也就是无分别的心,没有放进很多自己的想法、执着、计较,一个没有染污的心。我们要常常与这个清净心相应,相应的频率愈高、时间愈长,便会无畏——面对任何情境也不会害怕、恐惧,不执着的智慧自然现前,这个叫『般若智』,其实大家都有。功夫要练,打坐很重要,要习惯跟自己在一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