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中朝山,殊胜「水忏」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1/12/29     2089


朝山,平安禅,禅修,观音出家日,打坐

2021年10月24日是观音出家日(农历9月19),灵鹫山在这天早上举行「观音三会•大愿之路」朝山活动。是日大雨滂沱,三百多名朝山信众身穿雨衣、在法师的带领与念诵声中一步一步朝拜上山。对每一位参与者而言,这次经历相当难忘;其中滋味究竟如何?只有亲身体验才能真知。

体验 不可思议

灵鹫山平安禅友会也广邀禅友参与了这天的雨中朝山。下午在圆通宝殿,大家分享心得感受︰

禅友A︰「我是禅修的初阶修学者,近8个月来才培养起每天打坐的习惯,这和今天朝山的心境很像,刚开始时,心里会有些有意无意的抗拒,『还要多长时间?还要多久会结束?……』心里会有拉扯,今早雨中朝山也是,但看到每个人都在雨中朝拜前行,许多年龄比自己年长的菩萨都在走,我当然不能停。跟着大家一起走、一起念、一起拜。过了一段时间,妄念止息,进入专注的状态。」

「心里这些变化过程,就像打坐一样,一开始会有很多想法、感受,念头会一直飘,慢慢进入状况,愈来愈熟悉那个感觉、知觉之後,念头就渐渐止息。这种心的训练可以延伸到生活中,当我愈来愈熟悉心静下来的状态,面对工作和生活,我的心念、情绪也更加平稳,比较不容易受到环境里人、事、物的影响。」

禅友B︰「早上坐火车来,因为一直在下雨,我心里很忐忑,『这样怎麽朝山?』心里妄想不断。到整个朝山过程结束,我的感受是不可思议。」

「朝山时,我们念诵观世音菩萨圣号、七步一拜朝山。就和禅修一样,专注力在一个点时,就不会被妄想拉走。数百人同时专注做一件事情时,那种共修的力量真的很强大!非常专注、安定,我的妄想比平常打坐时还少。今天是我第一次朝山,真的法喜充满,心里很安定。以後我要多朝山。」

朝 自性的山
禅友C︰「昨天和前天都下雨,我知道今天一定也会下雨,没关系,衣裤、袜子多带两套就是了。今天在雨中朝山,虽然穿着雨衣,果然衣服裤子都湿了,鞋也湿了,手上、头上、身上都是水,我掉下了眼泪,『这不就是水忏吗?』真是太好的因缘,能够来参加这一场水忏盛会!在雨中朝山,雨水清洗了我们的身心,也洗去许多烦恼和障碍。」



广纯法师开示︰「朝山,是朝我们自性的山。用无分别的心朝山,就不会起烦恼。无分别就是智慧,有分别就会落入心意识的造作,而产生种种想法、忧悲苦恼。如果常常都用无分别心面对一切,就是时时在做调心的工作,就是在修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