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与三法印的对应

 图:Ramon Perucho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9/3     1795


禅修,三法印,平安禅,寂静,涅盘

问︰修习平安禅对应於三法印的关系是什麽?

广纯法师︰我们上座禅修时,专注於四步骤的法门上,从调息、净心观照、觉知出入息到聆听寂静,修「止」的功夫,这时不要再做思惟修;禅修时会看到自己许许多多思绪、念头的生灭,就只是看到而已,一样要专注在法门上,不要再去思惟。

而下座後在生活中,我们要以「闻思修」三学来修习。佛说三法印,「诸行无常」是指外在一切现象都是生灭的、无常的;「诸法无我」,我们这个身体是四大(地、水、火、风)组合而成……我们听「闻」了法,要去「思」惟,在生活中反覆去观察︰是不是这样子?是不是如佛所说的?印证了之後就要在生活中去实践(实「修」)。

佛说的法是可以带领我们了生脱死的,而佛也是应众生不同的根器而说法,所以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法门,修习哪一个法门可以让自己更加精进?选定一个法门之後,就要一门深入、不断修习。

当真正理解「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破除了对外境一切现象以及对自己这个身体的执取,才能到达「涅盘寂静」而得解脱。

宝本法师︰当我们上座禅修时,因为身心沉静、止息下来,也会看到自己的思绪纷飞、无数念头生灭生灭,更容易观照到自己心理变化的无常相。所以很多禅修学员说︰不禅修都不知道,原来自己有那麽多杂念、念头!其实,上座禅修完全也可以印证三法印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

——0727与法师有约 答禅友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