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无相之声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8/25     1934


禅修.,打坐,无声,声音,寂静

问︰打坐时通常不受外在音声的扰动,但对某些音声——譬如家人咳嗽的声音——却感觉似乎五脏六腑都跟着震动……请问是因为频率的缘故吗?

广纯法师︰听到家人咳嗽、五脏六腑都跟着震动,方法上是不对的。我们要没有分别地在听,不会听到大声、小声,也不会听到什麽震动的声音……讲白了,这个「听」是听我们自性的声音,听「能觉」的这个东西,不是在听声音。

静静地听、安静地听,听内在寂静的声音。不要去分别这是电风扇的声音、那是五脏六腑震动的声音……那是已经跑到去听有相的声音了。

没有分别地听,听没有声音的声音,那「没有声音的声音」是什麽?是反闻我们那不生灭的觉知。

宝本法师︰打坐时听到家人咳嗽而感到五脏六腑震动,是因为专注力已经掉到分别上面去了︰分别家人的咳嗽声,和五脏六腑的波动。聆听寂静的方法,其实是要反闻、反照我们「能觉」的自性。无分别地在听,让心回到原点。

——0622禅友会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