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分别地「听」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8/25     1569


打坐,听寂静,声音,分别,分别,觉知

问︰打坐听寂静时,要「所有声音进来都变成没有」,我做不到……请问有什麽好方法?

广纯法师︰你这样叫消灭声音,不是的,不能是想要消灭声音。外面的声音,我们只是听而已,不管它。有声音也听,没有声音也听,都是没有分别地在听,只有「听」的功能。

又问︰打坐到听寂静时,我都是把耳根放在心里很静的地方,就轻轻放在那里,这样对吗?

广纯法师︰可以的。就只是「听」而已。可是你要很清楚地知道︰你在听。清楚地觉知、专注在听,这两点很重要。

如果听到昏沉、有点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在听?就是内在已经跑掉了,也许跑到想法去了,那就不对了。所以要清楚在听,在听的当下,内在是没有念头的,也叫做无分别。

宝本法师︰就如广纯师刚刚提到的,重点是「没有分别」;没有分别时,心就能安静;心安静下来时,不管外在有声或无声,我们都会觉得是寂静的。

这位学员问到「可否安住在心里寂静的地方」?在这样的安住之下,要保持觉知的清楚,否则就容易陷入「守静」而不自觉、昧在那安静的地方。不管动或静,重点是要保持一个清楚的觉知。

——0622禅友会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