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根契入心性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8/25     1949


参禅,寂静修,耳根圆通,楞严经,觉照

问︰禅宗修行法门,不管是参禅、看话头,目的都是要「反闻闻自性」,请问法师,寂静修为什麽会特别强调耳根这部分?

广纯法师︰「听寂静」是用耳根来听,《楞严经》〈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初於闻中,入流亡所……」 ,这个「闻」和我们一般说闻思修的「闻」(听闻)不同,这个闻代表「反闻闻自性」(闻性)。

在「根」上是没有分别的,没有「识」的作用。当耳根在听时,是没有分别地在听,反闻的时候是耳根反闻自性,它的闻是闻性,也就是我们的清净念;它的思和修是不落两边、安住在心性上。寂静修的闻思修都是在耳根的闻性上去修,「入流」(有的声音、没有的声音,所有的声音一进耳根)就「反闻闻自性」,这个耳根是直接契入到我们的心性去的。

安住在耳根闻性上,就是「反闻闻自性」。当我们不断反闻闻自性、安住在清净念上时,即使忽然起了念头,你只要看着它,它自然而然会消失;而闻性(清净念)是如如不动的,始终保持着清清楚楚、了了明明,在那里观察着。就是一直如此保持觉照。

——禅生活共学4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