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自己的起心动念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8/25     2069


是非善恶,判断,观念,因果,不杀生,布施

问︰现在的社会,有时是非善恶是不太清楚的,譬如说有人把车停在红线上,就有人去拍照举发,拍照的人觉得自己是对的,停车的人觉得我只是停一下子马上开走,又不影响别人……是非善恶因立场不同而有不同的判断。遇到对方与自己观念、立场不同时,要如何看破、放下?

广纯法师︰我们的社会有不同的族群,不同的观念、想法、立场……我们会一起生活在这里,这是共业,我们共同的因缘果报;观念、立场不同也会造成想法的不同,确实很多时候是非对错是难以定论的,而我们该做的,是在遭遇这些现象时,如何去调伏内心、让心能够平静下来,接受事实。

为什麽这个人车停红线会被别人拍照举发,那个人停红线就没事?为什麽这个人车子莫名其妙被刮到,那个人就不会遇到这种事?……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因缘,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现象,学佛的人在看世间相的时候要知道︰很多现象,其实都是自己的因缘果报。根源就是要创造好的因缘果报。

我们的每一个念头,其实就是「因」,先有了因,才会有之後的缘和果报。所以学佛的人非常重视因,也就是起心动念。

要创造好的因缘果报,就要看好我们自己的起心动念、把戒律守好,所有念头都是正面的,常常去帮助别人……只要我们创造了好的因果,即使在不好的环境里也会活得很好。

生命中真正如影随形、不离不弃的,就是我们自己造作的因缘果报,所以我们要积极去做,譬如除了消极的不杀生,还要积极去多放生;除了不偷盗,还要多布施;除了不造口业,还多去赞叹别人……好的因果是这样来的。

——0622禅友会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