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明原始无造作 远离边际光明作供养

 开示:心道大和尚  图:pixabay  2021/10/8     2181


心道法师,禅十,修行,昭明,妙心,光明,本来面目,闭关

我们这个清楚的了知叫做妙心,妙心的本质无一法可得,也就是体性空、自性昭。每个人都是昭昭明明,每天都没有离开过这个昭明的东西,但是就是没有见到这个体性空的妙心,如果这份昭昭明明常常在这个空的体性上照明这个体性,不断的延续、相续,这种相续性能让你的这个昭明不要中断,不会被这乌云挡住了。当乌云现起,我们要无所住,不住在幻起幻灭的东西上,不住在流动性的现象里面,还是要让这个光明常常安住在这个体性空上。

我们一直都在不断的使用这个昭明的东西,吃饭、上座、下座,你都会用它,要不然你什麽动作都不会,现在在打坐也是要靠它来照明这个觉性,这个「觉」要能够明白这个「性」,所以就是不断反覆的这样简单的修行。

放在觉性上的光明就是我们自性昭明的昭,你什麽时候短缺过吗?这个昭明你从来没有短缺过,只是有时就是化妆化得太严重,昭明的东西被忙碌所占有,被贪着所占有,被痴心所占有、慢心所占有、疑心所占有,这光明就是因为我们的执着、贪住,它就变成束缚,一旦束缚,我们的聚焦就在那里,我们不散乱的心本来是在这个觉昭里面—昭明的空性,可是我们放在五毒里面,这个专注就会造成轮回烦恼,就会变成恩怨,因为它不是自己,没有回到自己,它是相对性的发生,相对性的感应,相对性的连结。

我们的本来面目,本明原始无造作,远离边际光明作供养。本明,本来就光明的,不是造作出来,远离边际光明做供养,供养就是我们常常让我们的这个光明无边无际的、无所求、无所住、无所得。只要你放松,这个光明就变成无所住、无所执。我们其实是没有形体的,因为我们的习惯变成有形体,我们在这个形体上,就会绑架觉性的认知,你的觉性是无执无作的一种呈现。在生活里面,如果这个昭明在无相上,就是无碍,就是无碍跟自在。

2021.09.29灵鹫山僧伽禅十闭关开示节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