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因果上处理事情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9/24     1929


工作,觉知,判断,平安禅,禅修,角度,对人对事,成见,因果

问︰工作上面对客户时,常常对方的意图对自己不是很有利,当下要有很敏锐的觉知去判断对方的想法,这时烦恼就一直冒出来,无法解决,请问怎麽办?

广纯法师︰当你看到的时候,只有看到事情,不去分别对方好或不好,只针对事情来处理,不针对人,尽可能把事情处理好,事情处理完就放下。

为什麽不针对人?因为每个人的角度、位置、想法不同,也各有不同的因缘、业力。不管对方的想法、决定是什麽,我们学佛的人要管好自己︰起心动念是不是善的?是不是不伤害他人?是否时时回到无分别念的真心?都有了,最重要的重点、原则掌握到了,剩下的只是处理事情而已。

又问︰可是事情往往是「人」造成的,怎麽能够不针对人?

广纯法师︰「人」有问题时,譬如说他/她贪心,或是个性很差,针对这个事情去处理,去解决因为「人」而产生的事情。确实人和事往往是合在一起的,以善念、不伤害为原则去面对,用无分别心去处理就对了。我们创造的因,一定要是「觉」的因。

做起来不是那麽容易,但还是要不断去揣摩。首先要很清楚自己的起心动念,其次是针对事情来处理,而不是带着情绪、成见、一己的好恶。一定要站在因果上去处理,才会对。

——0815进阶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