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能知觉的心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10/21     1594


平安禅,听没有,楞严经,禅修,四步骤,放松,宁静,

问︰为什麽平安禅的重点是「听没有」?

广纯法师︰这个听的功夫,不只是打坐时在座上修,下座後在生活中也要练,走路、吃饭、做事……都在听,无分别地听。不管任何时候,我们那个能知觉的心从来没有消失过,只是我们不习惯它,结果心常常攀缘到现象上去了。听,只是一个手段、工具,目的是把我们的心呈现出来,把那个「清楚在听的觉知」呈现出来。听没有,就是听我们本来具足的心。

宝本法师︰正如广纯法师提醒我们的,「听没有」,《楞严经》中所述,其实就是「反闻闻自性」,最终要听的是我们这个能觉的心。透过聆听寂静这个方法,让我们的觉性透亮出来。师父要我们「只是听」,什麽意思呢?不是去听什麽声音,不管有声音或没有声音,重点是没有分别地听——不去分别,只是知道自己在听而已。如此逐渐就能反闻能觉的心。

关於「无分别地听」,大家可以多听师父在第四步骤的引导,跟着口诀去做;在第四步骤,师父不断强调「放松,安静下来……」如果你还不知道什麽叫「无分别地听」,就是先好好跟着师父的引导,放松、安静下来。

——0814入门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