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 不变「空」本质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10/21     1692


禅修,平安禅,无相,赵州禅师,觉知,烦恼

问︰禅修时念头较少,但下座之後就难免着相,有些事情会扰动到心,像是生意上往来的客户、朋友和工作上的问题,在我的生活中常常出现,我又不可能整天都在禅修……请问怎麽减少这些问题?或说如何减少让我烦恼的人事物?我曾经试过一个方法,就是祝福让我很生气、很不平的人,效果是很好,但持续的时间很短,隔一两天就失效了。请问法师有没有好的建议?

广纯法师︰其实这是习惯性的问题,在面对事情时,我们还是习惯分别,没有回到清净的无分别念。

遇到事情,该处理的要处理,在分析、判断的当下,要知道所有事情、现象是「无相」——本质是空的。做事时我们也要这样去观、这样去做,一切是无相、无所住、无所得。为什麽要这样做?因为它不变的本质就在那里,我们直接就做安住的功夫。当我们这样去「观」时,就是在修持。

我们那无分别的真心常常会跑掉,跑到有分别、有所得、有所住的地方,这叫失念。练功夫练功夫,不是一蹴可几。时时刻刻要觉知、觉察,要常常回到「无」上——无分别念,无所求,当下就洞悉其本质为空,就不会生烦恼了。

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过程,需要不断练习。你看赵州禅师修练四十年,也是在生活中不断练,练到念念无念、念念无分别,练这个无分别的清净心——也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

——0815进阶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