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是坐心,不是坐身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9/17     2380


坐禅,身心,平安禅,七支坐法,禅修

问︰打坐我的脚只能单盘,无法双盘,请问这会不会影响以後我在禅修方面的进步?

广纯法师︰打坐,是坐心,不是坐身。最重要的是调伏我们的心。身体要调到是没有压力、全然放松的状态。脚无法双盘没有关系,单盘也可以,散盘、挂腿坐都是可以的,只要符合「七支坐法」(脊椎打直,头顶天,下颚压喉咙,两肩平开,双手自然下垂结定印,眼正平视,舌头微抵上颚),然後身体放松、心也放松,打坐就会有那份安定力、稳定力。

一般来说我们建议男性可以双盘,女性比较不建议双盘,单盘就可以了。

什麽姿势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有没有专注在法门上?身体调对了之後,告诉自己︰心也要放松,所有的负担、压力、想法全部放下,专注在方法上用功,清楚地觉知……当我们能够做到这些时,心自然而然就会产生稳定的力量,这也是我们禅修的重点——让心产生稳定的力量。

问︰打坐时背部可以靠墙吗?双盘时屁股垫高可以吗?

广纯法师︰打坐时背靠墙是一种怠惰、懈怠,时间久了会压迫到神经、使我们的气脉不顺畅,对打坐无益,所以打坐时背不要靠墙。

双盘时屁股垫高是可以的,或是你要平平地坐也可以,看个人的状态;有些人可能双盘时容易压迫到脚踝,所以屁股要垫高一点。

——0724入门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