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听」而已

 图:沈仲怡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9/13     1624


平安禅,聆听寂静,执取,念头

问︰所谓的「聆听寂静」,是知道有声音、但不理它的意思吗?

广纯法师︰有声音或没有声音,都没有关系,是听到声音、你清楚,没有声音,你也清楚——其实我们只是在「听」而已。不管有声、无声,我们知道自己在「听」。

问︰ 「聆听寂静」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现周围的声音完全消失了,却不是平静的感觉,而是孤独、害怕的感觉……这是正常的吗?

广纯法师︰有时候因为专注的缘故,你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发现周遭的声音完全消失了,会感到孤独、害怕,是因为我们很少「和自己在一起」,不习惯。

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听」。种种好、坏的念头和感受只是一刹那,但如果我们执取,它就会放大、延续。当孤独、害怕生起时,看着它就好了,不要去追它、跟随它,反覆去想这个孤独、害怕,不断去创造这个想法和感觉。只要看着它,同时仍持续在「听」的功夫上,自然而然那孤独、害怕的念头和觉受就会消失了。

我们在打坐时会有很多念头发生,孤独、害怕、沮丧、骄慢……等种种感受也都可能出现,这时我们的心不要随着这些想法、感受跑。能够看到这些念头、想法,是好事情,是一种觉照力,但还要做到不随着念头跑。

——0724入门一日禅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