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与地球共好的生活方式

 图:pixabay  文:中安  2021/7/16     1828


九大生活主张,宁静,爱心,对话,禅修,念头,地球,生命,佛性

在九大生活主张里,我们熟悉於节约资源、再生利用,重视绿化环境、减少碳排放,也愿意以素餐饮食来体恤生命,这些都是我们爱地球的表现,但是,如果能活出内在的佛性,真实的了解自己,会不会替地球带来更多的和平与安宁呢?

九大生活主张的「宁静」、「爱心」、「对话」三大主张,不仅能以外在的实际行动展现,还能够以内在修持的方式关爱自己、调伏自心,和自己进行深度对话,来达到内在的安宁,持续的以一颗清净、少烦恼的心,去面对连绵起伏的多彩人生。

我们对自己了解多少呢?是不是总是在上班时勉强自己,於是带着坏心情回到家中,忍不住对家人发脾气?是不是总是缺乏毅力,对新鲜事物只有3分钟热度,放弃了又责怪自己?是不是常高估或低估了自己的能耐,过於自负或缺乏信心,反而把事情搞砸了?

或许,我们可以思惟无常,来让自己接受这些混乱的状态,但这些表面上的不顺利,会不会跟自己的内在冲突有关呢?如果能了解自己的个性,同时厘清外在环境是如何影响着自己,这些问题就可以被看见,接下来,学习换个方式去应对,就可以在相同的情境中,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如果知道自己是按部就班的个性,却突然被要求短时间处理一项急件,不免会生起了不满的情绪,只能很粗糙的完成这项任务。这时候,该以平常的标准来谴责自己做得不好?责怪公司不早一点通知?还是看到这次事件的特殊性,告诉自己「没关系,你尽力了」,允许自己短暂的情绪抒发和不完美,也允许生活中能出现意外状况,真正的放下呢?

静心能帮助我们回到平和的宁静状态,帮助我们打开内在本就俱足的佛性。静心结束时,脑袋会放慢而不会钻牛角尖,适合重新解读那些让自己不舒服的事件,平静客观的去觉察:事件中我的感受和情绪是什麽?是什麽让我生起了烦恼?有什麽心法可以更坦然的面对它?时常做这样的练习,对自己有更深层的探索,能渐渐找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让自己更舒心的面对种种日常与挑战。

心道法师提醒:「念头在心头,不舒服;转个念头,心头就开。」

放下执着,没有过不了的关卡或门槛,对自己如是,对他人如是,对万物亦如是。一旦允许自己不必完美,也会对他人有更深的接纳,当心识变得宽广,自私便不会是我们生命的基调,反而能接受更多的意外与无常。

生命各自独特,所以必须历练、面对冲突,却也因为这种变化,让唯一的地球产生了丰富的面貌。因此,我们时常静心并时时觉照,能更充分的接纳自己与外境的多元性,这分宽容也成为地球上的美好磁力,让身边的人也变得宽心许多,不再用习气互相对立、攻击,共同营造一个从个体到整体都和平的美好世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