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快乐的方法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1/11/22     1428


平安禅,四步骤,金刚经,禅修,坐禅,烦恼

问︰这阵子学习平安禅,我跟朋友分享平安禅四步骤,朋友听了我的分享说︰这样是不是太执着在方法上了?这样怎麽走到开悟呢?当下我不知如何回答,请法师解惑。

广纯法师︰你可以问问你的朋友︰是喜欢烦恼,还是喜欢快乐?如果喜欢快乐,就要学习方法,若没有方法,就会一直陷在烦恼的泥淖里,无法解脱。我们通常习惯於烦恼,不习惯於没有烦恼,现在要学习「习惯於没有烦恼」。

解脱是要有方法的。当你学会了方法、不断练习、变成了习惯後,就不会再执着方法了。

《金刚经》云︰「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方法就像渡河的工具,渡过河之後就不需要船筏了,就要把工具丢掉,但在我们还在学习、提炼的过程中(也就是还没渡过河),就需要不断练习方法,直到十分纯熟、已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在生活中运用自如时,那麽方法自然就会剥落,就像渡过了河的人不会再背着船筏前行。

——2021/09/18禅生活共学课程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