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干嘛拖着很痛的身体走?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4/28     1729


打坐,禅修,观照,风病,觉知,心道法师,平安禅

去年的禅七把我吓坏了,因为我身体受过伤,医生说我的肌肉萎缩得很严重,试了很多方法、花了很多钱也没有用,医生说要开刀,但那并不是治本之道。

我开始打坐。刚开始坐30分钟身体就会很痛,在家一痛我就换姿势或起身,但在禅堂共修不能这样,尤其去年是和法师一起闭关,我又坐第一排,我不敢动,痛到哭;晚上大养息後我去走路,去礼佛、求菩萨,一直拜一边哭。

第三天独参,法师跟我说︰「你要离开身体,不要被它影响。」行香时我听到法师说︰「是谁在走?」我突然悟到︰对啊,我干嘛拖着很痛的身体走?我走我自己的,不理你了!又听法师说︰「大步地走,离开轮回!」我想︰好,离开轮回!那支香我走得好快。

之後再上座禅坐,我意外地发现︰身体不痛了!然後开始专注在方法上。刚开始我对听寂静似懂非懂,有一段时间都专注在第三步骤上。在家打坐身体还是常常会痛,我一直在学习放下对身体的执着。慢慢地,我可以跳开对身体的关注,我可以寂静,但不到「空」,所以今年我又报名禅七。

可能因为我紧张、太过关注身体会痛的地方,这次前几天我又是很痛,而且不能搓,愈搓愈痛;大家给我各种止痛贴,我贴了很多。

有一天师父开示说︰「不在内,不在外。」我似有所悟。於是我专注在四步骤上,用觉知来找觉性,觉知很清楚的时候才能很快抓到觉性。我抓到了,不在内,不在外,遍满,什麽都没有,很安静,我的耳朵就不再用力了,是空的……我一直看着觉性,一直观、一直观下去,渐渐身体也不痛了,最後两天坐得很舒服。

我想,这个跟了我很多年的身体的痛,是由我的「贪」引起的,所以要忏悔;其次要觉知、观照我的心在哪里。一直观、一直找,最後会找到那个清净无染、不会痛的真心。


——2022精进禅廿一 玲莉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