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时感觉身体在动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4/27     1747


打坐,禅修,流汗,觉性,平安禅,

问︰请问法师,觉性遍满虚空,是否整个山河大海都是我们的觉性?

广纯法师︰有情众生才有觉性,山河大地没有;山河大地是空性、法性。

虽然一切有情众生都有觉性,但六道中,只有天人和人有机会听经闻法,其他众生很难。

问︰打坐时,有时会感觉到好像身体在动,但睁开眼睛一看,没有。(一旁有位学员附合︰我也会这样。)

广纯法师︰打坐时因为专注,身体的气血循环很好,原本不通的地方也会变通,无形中也会调整身体的姿势,调久了就自然正了。

打坐最好还是张开眼睛。你闭着眼睛,会以为身体是正的,其实未必。张眼打坐还有个好处,因为日常生活里我们都是张开眼睛的,如果能够在张开眼睛的状况下,去一步步熟悉「觉」、认取「觉」,在日常生活里也就更知道怎麽和「觉」在一起。

很多人觉得闭眼打坐比较安定,但你想想看,一年365天,能打禅几天?7天?14天?其他三百多天都是张开眼睛的。所以要练习张眼打坐,运用在生活里也会更容易。

——2022精进禅廿一 广纯法师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