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自己 安定别人

 开示:心道大和尚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2022/1/4     2138


平安禅,禅修,坐禅,佛陀,生命价值,心道法师

在现在这个混乱、起伏不定的社会里面,我们找回自己、认识自己、安定自己,然後再做服务—把我们学禅的心得、体会、认知做分享。

这个社会,很多人找不到安定的地方,找不到自己在哪里,也找不到我们是什麽。所以,学禅的佛子—我们必须变成一个导航系统,我们必须让很多人找到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麽。

为什麽坐禅?因为对自己不了解,所以我们坐禅,让自己慢慢了解自己、肯定自己,也肯定这个生命的始终在哪里。

「始终」,就是找到我们心的价值,你不知道始跟终在哪里,你就不知道价值是甚麽。所以学禅,就是学到生命的价值,找到生命的终始,学到生命的价值,然後我们可以真正的,做一个人类的核心的转动者—就是佛陀。

佛陀就是转动这个世间的正念、正知,然後把自己的生命建设好。把自己的因果做好,就是建设好自己生命的道路;把心安好,就是能够知道整个宇宙核心的地方,安住在那个地方,才能够以定制动。

所以,我们这些难得的坐禅的佛子,希望你们好好学,能够进步,能够真的安定自己,才能够知道如何安定别人。

怎麽样才叫安定?找到自己。这不是自私、爱自己,不是。找到自己就知道如何是自己,知道做一个人类的核心价值。

——心道法师於2022元旦对平安禅友会禅友开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