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磨」里的重要发现!

 图:沈仲怡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4/21     1671


禅七,平安禅,禅修,打坐,滑手机,专注,四步骤,折磨

这是我第三次打禅七,前两次都很折磨——很折磨又很美妙的经验。这一次也一样。

因为禅修的状态和我平常生活的习气是完全颠倒的,尤其这两年多来因为疫情,我的工作、生活是更加的与电脑、手机为伍,这次禅七打坐时,我的眼前浮现手机屏幕的画面,晚上睡觉梦到自己在滑手机——我想,天啊,完了。

和很多人一样,平常我走路在滑手机,坐车在滑手机,吃饭也在滑手机,无时无刻不在滑手机。你以为滑手机是专注吗?那不是。所以禅修时会那麽折磨。我拜过水陆内坛全程、梁皇法会全程,都没有禅七这麽折磨,因为法会的状态,心是有所依附、有所「缘」的,而禅修是什麽都没有,和平常习惯於依附某种事物的状态完全不同。

就这样,每天都很折磨。每天最高兴的就是晚上看到师父、听师父开示,如果没有这个动力支撑,我可能会逃跑了。

虽然折磨,但这次,我终於明白四步骤到底在干嘛,终於完整地理解为什麽要禅修,我也开始懂了,为什麽师父说每年只回山打个禅七是不够的,平常一定要不断练习,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起这个习惯。这个时代,人们与电脑、手机的綑绑度和黏着度愈来愈高,与此同时,禅修更加显得重要、必要。

这个七虽然我没有找到自己的觉性,也没有很清楚自己在哪个当下,但我很清楚地了解到︰我平常的习气,会危害到我的未来——临终的那一刻很危险,因为我都是「有所依」的,无法在「无所依」的状态下活着。

我必须要改变。我决定从此要每天打坐。


——2022禅廿一/一七学员 毓涵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