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保新协议 聚焦终结塑料污染

 图:沈仲怡  文:首觉  2022/3/9     1490


环保,塑料,气候变迁,地球,联合国环境大会,平安禅,心道法师,灵性生态,生命共同体,碳排放,和平的力量

面对日益严重的全球塑料污染泛滥问题,在世界各国对於生态环保专家们沟通奔走之下,3月初於非洲肯亚首都奈若比举行的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中,来自175国的国家元首、环境部长和其他团体代表们通过了一项历史性的决议,期许制定并通过涉及控制塑料生产、设计和处置的国际性协议,并设定在2024年前展开结束塑料污染的全球行动与计画。

人们持续长时间的滥用塑料资源,塑料污染已成为地球庞大的污染源,不仅陆地上,连海洋中的塑胶垃圾也已经成为海洋中明显的物标,也深深影响了海洋水质以及海洋生物的生长与存续。更糟糕的是,塑料分解後的化学成分,已经污染了土壤,水源,也随着各类食物侵入到生物的体内,造成生物的变异以及人体健康的威胁。

最近有关塑料污染的新闻就骇人听闻。许多被冲刷到海洋的塑料废弃物,分解为塑胶微粒後,会混杂在海洋元素中,造成海洋的纯净度与海洋生物发展的障碍,几年前在人类常食用的鱼类、贝类,例如鲑鱼身上便发现塑胶微粒的附着,随着人类食用这些鱼肉,这些塑胶微粒就又回到人体的身上;虽然,塑胶微粒对於人体的伤害仍无法确知,但是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也由於水质受到污染,甚至许多矿泉水中也开始有塑胶微粒存在。

更令人担忧的是,专家在人类的胎盘、甚至是新生儿当中,也发现了微塑料。挪威的专家们研究强调了这个世界上微塑料普遍的蔓延,以及其可能潜在的危害。然而,不幸地是,微塑料会如何影响小孩的健康时,目前的研究仍缺乏相关资料。在这项对於新生儿的研究,他们发现几乎不可能避免小孩以及婴儿摄入以及吸收微塑料,甚至是在他们出生之前就会存在。事实上,小孩子可能比起大人有更高的暴露风险,更糟的是许多伴随塑料微粒而存在的有害化学物质也正在伤害脆弱生命的健康。

塑料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茶包里有微塑料,我们吃的食物有微塑料,甚至在世界上的一些偏远地区也发现了塑料污染,我们对这些塑胶产品和包装的依赖逐步地破坏地球生态。然而,塑料用品的普遍性有增无减,甚至造成更严重的碳排放以及温室增温效应。专家们更强调,「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塑料正赶超燃煤,估计到本世纪末,塑料的碳排放足迹可能会远远超过煤炭。」

如今全球塑料产量已经从 1950 年的每年200万吨飙升至 2017 年的 3.48亿吨 ,成为了每年 5226 亿美元价值的全球性产业,如果不加以限制,预计2040 年全球产能还能在翻一番。

塑料生产与污染对於地球带来了在气候变迁、自然灭绝和环境污染方面的「三重危机」,将引发一场灾难。接触塑料则会损害人类健康,可能会影响生育能力、贺尔蒙、新陈代谢和神经系统的疾病。

全面协议的框架已获得美国、中国等主要塑胶生产国的同意,应该可以加快塑料污染控制框架的制定,但是塑料制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人们要认清塑料危害,真正戒除对塑料制品的依赖,完全有待人类的良知。否则即使大家认知塑料废弃物应该减少的重要性,却还继续使用,那就像人们在面对「巴黎气候公约」一样,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塑料垃圾的污染只会更加严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