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的一天,友善大地

 图:杨从贵  文:张育宁  2016/12/24     4281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地球,环保,杨从贵,福隆,贡寮,田寮洋湿地,樊花锦,友善大地

 

你可曾想过,每天吃的食物,从产地到餐桌,经过一段怎样的旅程,如果想得更深入一点,农夫种植稻米,是一个生产的过程,稻米的生命周期,则是生态的一部分。生产与生态存在着一种怎麽样的关系?对立或是对话?

 

拥有丰富生态环境的福隆,一如台湾多数偏远乡镇,年轻人多数前往都市谋职。而留在家乡的农民,只能用自己知道的惯行农法耕种。整地插秧前,用农药除草、除虫,当飞鸟啄食秧苗时,用杀鸟剂杀死害鸟,保护作物,在人力有限、资讯不足的情况下,生产与生态的对立,似乎是个无法避免的结果。

 

帮助农民创造生产与生态对话的空间

 

友善大地企业社的营运长杨从贵说道,拥有珍贵生态资源的福隆,位於贡寮的田寮洋湿地,是台湾候鸟种类最多的区域,湿地的形成缘於邻近地区种植水稻。农夫们用惯行农法耕种的同时,不只毒死害虫,也会让青蛙、草虾跟着死亡,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然而生产与生态之间并非只存在着对立关系,彼此也是可以对话的。

 

因「陪伴在地农业,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为心道法师所认同,灵鹫山佛教教团法师们邀集友善大地,将总本山所在地的福隆,建设为友善环境的共好园地,协助当地农民以无毒、无污染的方式栽种作物。同时,友善大地社会企业社也接到新北市经济发展局合作圆梦五部曲计画的邀请。协同辅导平溪、双溪、贡寮、福隆等地农民采用无毒方式耕种。杨从贵提到,产、官、学界共同努力,打造身、心、灵产业,是他一直期待也乐见其成的,也显示出愈来愈多人认同生产作物时也应该维持生态的平衡。

 

从今年初起,友善大地陆续举办多场「绿色保育农业报告说明会」,让在地农民知道惯行农法之外,还有友善环境的栽种方法。杨从贵说道,长脚蜘蛛、澄瓢虫都是自然界的除草大队,用天敌除病虫害,不会破坏自然界的生态,也可以维持作物的产量。只是很多农民不知道可以这方面的讯息,他们要做的,就是提供资讯,并陪伴、辅导,帮助在地农民创造出生产与生态对话的空间,也藉此带给当地居民更好的经济收益。

 

修持身心灵,还可享用清净的饮食

 

友善大地企业社以约定契作,保证承购的方式,让当地小农愿意尝试不同以往的耕作方式,并积极寻找新北地区理念型的餐厅,购买无毒食材,希望与更多有心环保的人士合作,创造共好,让福隆的环境能一如初始般美丽。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地球,环保,杨从贵,福隆,贡寮,田寮洋湿地,樊花锦,友善大地家家户户在前庭後院种植蔬果,也是福隆、双溪、平溪一带居民惯有的农业行为。即便是种来自己食用或分送亲友,很多农民仍习惯在种植蔬果时,喷洒除虫药。透过讯息的推广,让农民知道惯行农法下栽种的作物,食用後残留在身体的物质,会对健康带来极大的损害。福隆当地栽种的无毒作物,灵鹫山佛教教团的华藏海禅堂优先采购,来到华藏海禅堂禅修,修持身、心、灵的清静,也可享用到清净的饮食,落实区域共好概念。

 

厨师们也以最天然的方式烹调食材,不添加人工调味料或黏着剂,而是藉由食物调味食物的方法,保留食物的原味。如素黄瓜镶肉这道菜,以马铃薯、山药镶入黄瓜,藉由山药本身的特性黏着食材。团队目前也在繁花锦跟有14年餐饮经验的简士豪主厨取经,希望能精益求精,将学到的厨艺带回华藏海禅堂发扬光大。


杨从贵提到,来华藏海禅堂用餐,於个人不只希望能享受到食物的原味,在品尝食物那一刻,也能感受到天地之美,身心轻安,感受到法喜禅悦。於地方,鼓舞了以友善环境方式种植作物的小农,对创造生产与生态对话的空间尽了一份心力,是做一件好事,欢迎大家一起加入共好的行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