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橱里的生态秘密:你消费的是永续?还是伤害?

 图:pixabay  文:中安  2021/12/8     2764


平安禅,禅修,灵性生态,地球,宁静,衣服,快时尚,心道法师,生态平衡,COP26气候峰会

打开你的衣橱,看看多数衣服是丝、棉、麻的天然织品,还是聚酯纤维、尼龙等石化纤维?其中又有哪些衣服是常穿到的,哪些是冲动购入而鲜少派上用场的呢?

双十一、黑五购物节才刚落幕,快时尚的服饰店家已迫不及待的上架新品,继续搭上百货年终庆的折扣浪潮。层出不穷的行销手段与平民价位,持续吸引各路人潮掏出钱包,却也让购买数量超越汰换速度,一件件廉价新衣堆叠在衣橱,却不见得能有空穿上身,久了甚至让人忘了它们的存在。

每个人衣橱里都会有的棉质T恤,不到五百元就能轻松入手,但是再便宜的衣服,从种植棉花、织布染色、设计制版、生产包装,无一不需要耗损天然资源。平价消费让一般人得以用负担得起的价格,拥有一年四季所需的衣物,但长时间的过度消费,不仅伤了荷包,也不得不面对快时尚对人类与地球的伤害。绿色和平指出,2000 年到 2014 年间,衣服产量就翻了两倍,然而光是一件T恤,生产过程就需要用到几千加仑的水,等同上万瓶2公升的矿泉水,或一对夫妻单月的每日用水,因一件平价上衣而付之东流。此外,纺织工厂的碳排放、过程中使用的化学物质以及染污的废水量也不容小觑,低价竞争的结果,让制衣场工人只能领取低廉薪资、在恶劣环境工作,工厂甚至直接在河流里排放有毒化学物质,祸延土地。

地球的资源有限,如何能孕育这些超过需求的服饰商品呢?衣物得以大量制造、廉价出售,仰赖化学纤维的发明——多半以石油为原料制成,看似宽松柔软与棉质无异,但吸水与透气性较差,也容易起毛球、吸附静电,因此舒适度没有天然纤维佳;特别的是,化纤燃烧时和塑胶一样会产生有毒的气体,生产过剩与二手的化纤衣物,便成了地球的烫手山芋。这些非生物可分解的化纤垃圾,城市的掩埋场不收,以至於每年至少有3万9千吨被丢到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Atacama)沙漠弃置,但这座巨大的石化垃圾山不会轻易消失,堆放时等同废轮胎或塑胶制品,毒染环境。

「人心离开了灵性的清净纯善,没有与地球共存亡的危机意识。」这是心道法师今年十月受邀於「信仰与科学:迈向COP26气候峰会」所发表的谈话,他接续提到「人类带着贪瞋痴慢疑,耗尽了地球母亲的生命财产,颠覆了生态平衡,造就了气候变迁破坏地球结构体的良善循环。」如果我们在购物前愿意静下心来思惟,南美洲的垃圾山便能与手上未结帐的商品连上线,明白每一次的消费,其实都是在为自己的健康与地球的永续生态做选择。

「要解决问题,只有让浩劫的造作者觉醒,认清灾难正在发生,而且谁都逃不了,必须当下改变,停止掠夺与对立,让生态与灵性合一,人类跟大自然就能永续。」这是心道法师分享的「灵性生态」概念,若唤起人类本来俱有的灵性,觉醒的人就能对地球的生态浩劫感同身受,深入体验自己是「其一」而非置身事外。

或许我们总能坚持的完成持诵日课,却在铺天盖地的优惠浪潮中,做出了过多的消费,如何唤醒我们的灵性?如何让我们日常里有更多的觉醒与觉察?我们若想在消费主义、资本主义的行销手法中突围,就要让身心安定,把内在的「知道」提炼出来。禅修能稳定情绪,让脑筋更清楚,最终明心见性,让自己不为外在事物掌控而不自知。要唤醒内在的灵性,持续的练习禅修,觉察与调伏的工夫越深,每个当下就越清明,於是,我们对自己、周遭、大地的爱,都在每个当下的觉知中,如实验证。

你渴望的世界是什麽样貌?你渴望回到清净纯善的自己吗?每一笔消费是代表地球投票,也是内在自我的展现,一旦愿意静下来,做出最合适的选择,就是对自己的祝福,也是对地球所有生机最深切的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