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自己和「心」相处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5/3     1330


打坐,禅修,平安禅,精进禅廿一,禅七,专注,觉知

几年前我「初生之犊不畏虎」,没打过禅七就直接挑战禅廿一,没有任何准备,又碰上那年的禅关格外严格……非常辛苦,可以用「生不如死」来形容,但也有很多体会。之後我比较冷静了,去年和今年都有上山打禅。今年我打两个七。

因为有了经验,所以我会在禅关前就先调整饮食、运动。今年禅七,我的身心更放松了,也更能够进入状况。这次我体会到︰虽然身体很痛,但专注在方法上时,会忘记身体的感觉。

以我的经验,七天的禅关是最舒服的。要到第十天才会进入禅修的关键状态︰因为身体的考验(脚痛、背痛等)愈来愈加重,甚至呼吸都会痛,要如何专注在四步骤法门上……这时真的是关键期。

我找到「觉知」了吗?坦白说,目前「身体」还是很大的考验。身体很顺时,很容易就体会到了;身体痛的时候,就会有拉扯。物质和精神的拉扯,往往就是物质(身体的痛)会赢。正如心道师父说的,我们对於觉知太不熟悉了,在靠近它的路上,只要身体有考验,或是妄念、执着很多时,很容易又被拉回来。

这次师父对於「觉知」讲得很细,也让我对觉知有更清楚的认识︰在这个当下,这个空间,或正在喝的这一杯茶……心就在这里。这样的感受更清楚了。

其实我心里并不喜欢闭关,但也不知道为什麽,就是觉得应该每年要强迫自己参加,让自己有机会好好和自己的心相处一段时间,不然平常的生活、工作太忙碌,和「心」的那个世界是不同的世界。

我希望我能够愈来愈了解「心」,希望每年打禅的时间愈来愈长。

——2022精进禅廿一 厚昇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