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照到空性,质就化了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5/16     1768


廿一天,禅关,平安禅,坐禅,打禅,觉性,心道法师,觉照

21天过得好快啊!每天都很法喜,除了心道师父的开示,我觉得禅修日记和与法师独参特别有收获。很庆幸修行路上有明师指点,让自己不跑偏。

以前我曾请问一位法师︰禅修时碰到明空的状态,该怎麽做?那位法师说︰不要安住在那个境界上,要回到清楚、明白上。我似懂非懂。

这次闭关,师父开示提到说︰听寂静,要安住在「听」,不是安住在寂静。我突然就明白了。

为什麽不是安住在明空的境界上?因为我们以为明空、寂静是一种好的觉受,但好不好也是自己的分别念,实际上它还是一种境界,是会生灭的,所以师父说我们要安住在不生不灭的觉性上。

我想,禅修就是训练觉知,觉要觉在「知」上,不要觉在「受」上。後来我就去「知」那个「觉」,知道那个觉在哪里;知道明空的状态,但不觉在那个受里面。

那天独参,法师就针对我这个体会做开示,他说︰其实我们这个「觉」和「知」,是一个,不是两个。你现在觉得是两个,这是个过程,慢慢的就会变成一个,一味。日常生活中要怎麽做呢?要用觉知去反观这个「觉」,看看觉的性是什麽?形体是什麽?本质是什麽?譬如诵经、持咒的时候,要知道自己在诵经持咒。是性在念吗?还是只是专注在念?不只用「觉」生活,还要看到「性」,要不断在生活中认知「没有」。

当下我听了法师开示感到好惭愧,因为平常诵经持咒能够不散乱就不错了,现在还要用「觉」来反观觉性……功课又升级了,回去再慢慢练。

师父也在禅修日记里回答我︰觉和空性是合的,不是不合的。可否请师父再多说一些?

心道师父︰什麽叫不生不灭?不会改变的东西。觉性,「觉」就是明,照明的意思。「觉」的明是显现出来的,它必须看到它自己的本质。「觉」的本质(性)是空。觉本身是一个活动的东西,而性是不变易的东西,觉性就是「照明不变易的东西」,这样照照照到最後,「觉」是带质的,照到空性,那个质就没有了;如果不照到空性,那个质是不会丢掉的。所以一面观照、一面就把质性化掉了。

「觉」在空性里面,它就是清清明明的、朗朗地觉照。不要分成两个,它本来就是一个,只是我们没有看到它的本质的时候,它就会带质,带了些复杂的东西;照到空性,什麽都没有,就像冰遇到热,那些质性就化成水、没有了。这个要花时间。

——2022精进禅廿一 傅翔(上海)分享&心道师父开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