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牛」——精进禅廿一 一七禅关解关分享(二)

 影片:明行法师  图片:沈仲怡    记录编辑:刘湘吟  2021/4/11     2494


十牛图,心牛,觉性,坐禅,禅关,寂静,心道法师,闭关,禅修

台湾线上禅修闭关学员亭安︰「居家闭关不像在山上闭关,无法隔绝日常生活的一切,自我约束很重要。能有七天专心、好好地和自己相处,跟着师父的开示学习,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每年都能参加。这次对於平安禅前三个步骤更加明白、熟悉,在觉受方面,我觉得每次都会进步一点。」

上海线上禅修闭关学员傅翔︰「在禅关前一周,我就在饮食、睡眠、身、心、息方面先预做调整与准备︰早睡早起,吃得少、清淡……等。果然身体上的障碍减少,禅关第三天就不再昏沉,愈来愈感受到身心的轻盈;觉知的稳定度和明度也日益提升,杂念愈来愈少。」

大陆线上禅修闭关学员刘凤︰「这七天禅坐时一再经历思绪跑掉、拉回来,跑掉、拉回来的过程;听寂静时,愈是告诉自己不要去分别,反而愈会去分别、分辨……到後面几天比较放松了,这种拉扯的状态才有所好转。我的禅关还有七天,还要继续用功。」

广纯法师回应︰「禅七来说,一般前三天身体的觉受会比较强烈,之後几天是思绪会不断涌起。这也是好现象,因为许多思绪在平常不容易被觉察,在禅修过程中,我们有机会看到自己思绪的变化——就像心道师父说的,要怎麽寻找我们的『心牛』、把它拉回来?就是要不断回到方法上。」

回归心地法门
广纯法师圆满开示︰「我们的心要不取不舍,安住於觉性,这样心就没有执着;心没有执着,就没有障碍,身体也就没有障碍,气血自然会顺畅。」
「这个心地法门,就像师父带我们念的祈请文︰『三世一切诸佛体性上师宝垂监,祈请加持我相续』,我们要时时与诸佛的体性连结,不间断相续,一刹那都不要脱离;『祈请加持我心趋向於法』,佛所说的八万四千法,最後都是要回归体性,回归到心地法门、涅盘妙心;『祈请加持法趋向於道,祈请加持消弭谬误道,祈请加持妄相显智慧』,祈请诸佛加持我们在修行的路上日渐趋向於真理、正道,不走向错误的道路,让一切妄相开显出智慧。当我们念诵这祈请文时,我们的心与十方诸佛的体性连结,心、佛、众生无差别︰我们既是佛,也是众生。」

「『种种显现水月幻象故,转回相续漂流众有情,为在觉性光明界中息,依於四无量门而发心』。一切显现的外相和自心相,都如幻如化如梦,如影如响,如水泡,如彩虹,依缘而生灭,都不要去执取,安住在觉性光明中,息灭一切妄想。师父在开示里告诉了我们方向,要一直不断这样去做、在生活中用功。如果能做到,就能开发我们的心地,心就会产生光明与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