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通,一切通—精进禅廿一 一七禅关解关分享(一)

 影片:明行法师  图片:沈仲怡    记录编辑:刘湘吟  2021/4/9     2191


灵鹫山无生道场,春安居,禅修,闭关,本来面目,心道法师,扭转,不识本心,坐禅

2021年2月28日起,灵鹫山无生道场春安居僧众闭关28天+精进禅廿一闭关21天(共七个七49天)禅关啓关;3月28日对在家居士开放的精进禅廿一(三个七)展开,4月4日下午一七禅关学员解关,透过网路连线直播,台湾的实体禅关学员,与中国大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线上禅关学员,共同分享与佛相会、探寻「本来面目」这七天的心得与收获。

扭转只在一念之间
学员秀钰︰「这七天不只是刻骨铭心,简直可以用『出生入死』来形容(众笑),身体上如坐针毡、思绪上识浪翻滚,般若的锋刀一再砍来,让我无力招架……但这般若锋刀又非常重要,有它才能断除生死轮回。前几天很不安住,到第四天大崩溃,想下山、想放弃……後来在法师帮助下做了些调整,慢慢渐入佳境。」

学员静宜︰「不知为什麽,前三天我一直哭,之後是不断浮现过往的一些回忆……我还做不到『不随』,情绪很受牵动。每次坐禅,上座时的心情就像上战场一般,下座就舒一口气︰这关又过了。但也在一些不经意的时刻,感受到深深的宁静……」

学员淑女︰「昨晚小解关时法师邀我做分享,我拒绝、『落跑』了。晚上我反思︰为什麽对於当众分享有那麽大的恐惧?是自己的障碍。所以今天我接受了。跨过自己心中的门槛,感觉非常棒!在这次禅七之前,我对於平安禅第四步骤的『听寂静』一直不明白,这次师父的开示很着重在觉性方面,对『听寂静』也有更多理解和体会。」

广纯法师回应︰「平常我们会习惯浸泡在自己熟悉的情绪里,而禅修会让我们看到自己种种情绪的波动。看到了,直接看着它、剖析它︰这是真实的吗?到底悲伤什麽?害怕什麽?……回到自己的『觉』、安住在觉性上,自然就会生起清明与勇气。我们潜意识里有很多东西,来得快也去得快,只要觉察力够。扭转只在一念之间,但需要不断练习,这份觉照力才能成为我们的习惯。」

不识本心,修法无益
学员士伟︰「我身体之前受过伤,所以一直很怕打坐,腿和腰会痛。这次也是,痛到不行,独参时法师告诉我如何应对,好好专注在法门上……之後我再试着坐,果然疼痛状况有所好转,尤其最後两天,腿和腰完全不痛了,全身舒畅!其实每一支香都是一道关卡,情况都不太一样,可能稳定度还不够。」

学员睿禧︰「今年1月我第一次打禅七,作为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这次再度上山打禅七。不知为什麽,脚这次比上次痛得多,痛得想哭,痛到放香时站不起来、差点跪倒在地上……很不解为什麽有如此强烈的痛感?独参之後我试着更加专注在方法上,体会到痛过一定时间之後的清凉感,後来能坐到80分钟!很喜欢师父这次教我们念的祈请文,每天和系统的力量连结、创造善念的磁场,我觉得很棒。」

学员靖晟︰「为了这次禅七闭关顺利,我前行做了许多功课︰圆满100万遍〈释加牟尼佛心咒〉、朝山、礼佛、《水忏》……结果这次闭关我的问题和以往不同︰心闲闲的,很安定,但身体却特别不安定,脚撑不了太长时间,这是为什麽?」

广纯法师回应︰「前行功课做得多,相信净除了不少业障,所以可以心闲闲的——这是很多人求都求不到的。身体的反应不必去在乎、执着,要离相。只要心通,一切通,身体的细胞自会转变,身体自己会做调整。不论是好的觉受、不好的觉受,都不可执着。久坐未必有禅,『不识本心,修法无益』,重要的是心,是否常在觉性上持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