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明镜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5/5     1684


打坐,禅修,绵密,妄想,平安禅,心如明镜,执着,觉知,镜子

问︰禅修时那个「绵密」的境界是怎样的?下座之後,生活中也有「绵密」的境界吗?

广纯法师︰清楚明白,没有妄想,一念不生,纯粹觉知——这是禅修时座上的「绵密」功夫。

座下的「绵密」,是指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微处,不管是行住坐卧、吃饭喝茶或与人互动……觉知都不会漏失,清楚明白,没有妄想,没有挂碍,每一个念头都是清净的,没有贪、瞋、痴。

这样清净的念一直相续,心就不会被境所转;一旦生起贪爱,心就会被境所转,这时就要再回来。就这样不断去训练这个清净的念。这个清净的念是离相的,一直在纯粹的觉知上。如果能做到如此,则「心」和「境」是一个,不是两个︰你一样在生活,但心不会被外境所转。

我们的心就像镜子,镜子能映照出一切事物,但一切事物都不是镜子,镜子也不会去执取、留住任何事物,它只有「照」的功能。我们看一切事物,要如观镜中影、水中月,听一切音声如风吹过树,心时时都在觉知上,不会攀缘外境。

宝本法师︰在生活的一切细微处,离开妄想执着的纯粹觉知如果一直都在,那就是功夫绵密到家了。

看看自己的心,是否经常是无事的状态?还是很多事挂着?离开妄想执着的觉知,是「本来无事、一丝不挂」的,从这几个字也很容易去检验。

——1028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