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初心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6/1     1394


打坐,禅修,心道法师,护法会,觉知清楚

约二十年前,听到心道师父开示说︰「你们都不禅修,以後不知道去哪里……」那时对禅不懂,只知道很好,不然,师父不会每次都这样开示。

後来有人问我关於禅的问题,我竟然一句都答不上,觉得很丢师父的脸!师父最厉害的禅,我居然没修学,於是开始接触禅修。

我曾经遭遇过十几次车祸,筋骨不好,骨盆歪斜,腰挺不起来,常腰酸背痛。记得刚开始学禅修打禅七,下课脚麻腰酸都还没揉好,上课钟又响了……整个七只有脚麻跟腰酸背痛。法师说︰你要专注。酸麻痛是过程,只要撑过就好。

但我没慧根,觉知都在酸麻痛。可是我是不服输的人,每年都找时间禅修,禅一、禅二、禅三、禅七和旅行禅、精进禅七都参加。

在禅堂「禅」,回家就「惨」。刚打禅回来都很精进,但因为无始以来的惰性,隔两个星期、一个月,慢慢惰性来了就找藉口、找理由,因为忙,因爲所以……周而复始。

直到有妙心摩尼宝,每天听师父引导开示,渐渐地习惯、心安。我的工作常需工作到很晚,回家可能都半夜一、两点了,但无论再晚再累,我告诉自己,要对自己负责!我已过了花甲之年,不能再蹉跎!此生得遇具德上师,一定要把握时光、把禅学好!

在灵鹫山护法会约三十年,参加过很多临终助念,看到了临终的众生相,终於明白师父当年说的︰你们不知道哪里去!

因为临终时身体会四大分离,会随习惯、念头,也会恐惧、害怕。往生的相就可以看出此生的修行,唯有心安定、觉知清楚,才会记得念佛、跟佛走,不再轮回。

这叫过程。早期学禅不是这麽简单的,也没有这麽好的妙心摩尼宝软体。现在叫做幸福。

有太多过程,目前只想到这一些。即便在护法会这麽久了,我期许自己在学习的心态上永远都是第一次,永远的初心!

——永续自觉营第四组禅友 碧娈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