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船拉小船,大手拉小手

 图:Andy Fu  编辑整理:刘湘吟  2022/5/30     1342


打坐,禅修,永续自觉营,平安禅,心道法师,妙心摩尼宝,四步骤,

打坐,我一个人修就可以啦,为什麽要还加入「永续自觉营」呢?

我曾经就是一个人练习四个步骤,那是七年前的事了,因为工作的关系,早上八点一进入办公室,就会传来一阵很柔和的声音,不知不觉就跟着打坐起来……从此,我喜欢上这早晨十分钟的宁静时光。

做了半年,後来我才知道,原来这是心道师父的平安禅四步骤。之後有机会和师父见面时,师父每次也都会不厌其烦地带着我们做四步骤,我也习惯了那种宁静的感觉。

好景不常,因为父母生病,我必须回家照顾,也离开了办公室,因为跑医院很忙碌。但我想在忙碌的奔波中找回那一份宁静,我很努力想维持,每天试着坐一坐。我一个人努力打坐,只维持了一年。

在母亲生病到离世的前前後後,我感到身心有些疲累,甚至有时失眠,我很难再找回那种宁静的感觉,也有些漂泊和茫然。

後来广纯法师、宝本法师又邀我回山上打坐,我试着平抚内心许多情绪,又重新开始,试着回到那种宁静的感觉……虽然,很多情绪依然会涌上心头,我还是得去经历所有的一切……

感觉又回来了。
回家的感觉,真好!
回到当初那一份很纯粹的宁静。

下山後,宝本法师非常努力地为禅友们组织了每日不间断的「21日自觉特训营」,还有妙心摩尼宝App(这里面可以完整听师父四个步骤的导引)。
我很高兴地加入小组。原本我不是组长,只是「跟着」很多很认真的师兄姐们每日坐禅,因为他们总是能每日不间断,於是我就「跟着坐」,看着他们每天回报,他们就像闹钟一样,即使再忙,我也「陪着他们坐一下」,哪怕只是一分钟。

之後,我不小心当了组长,有一阵子真的很忙很累,但是为了「陪着大家坐」,很忙很累的时候我心想:就陪着师兄师姐坐一下下也好,哪怕只是一分钟。

就这样,跟着坐、陪着坐,渐渐地,我就定着住了,时间也固定了,每日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妙心摩尼宝App,先让自己回到宁静时光,也让每一天都可以是一个新的开始。

当一种习惯养成,就好像开车上路,其实已经停不下来了!

当你停不下来,夥伴们似乎也停不下来了!

其实禅修打坐,没有我原本想像的那麽孤单。

虽然,我们彼此在不同的时间空间,但你总会觉得有一群人陪伴着,一起在跑马拉松!

即使,有点累,想休息,总是有人陪着你跑,而你也陪着大家跑。

我们总是一群人一起在跑!

我从跟跑、陪跑、到全自动开跑,像启动的列车,停不下来了!

因为每天总是有人在向前跑,当你愿意多陪陪大家跑,而自己也不知不觉前进了,可能是100、200、300……

感谢现在、过去曾经与禅同行的每一个夥伴!

我们聆听着师父的声音,就像在汪洋大海中,套上了一个救生圈,拉着拉着,大船拉小船,大手拉小手。我们不会放弃每一只手。

携手前进,不知不觉中,就这麽航行着,也许我们就这麽抵达了彼岸!

——永续自觉营第四组禅友 健原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