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坐不下去时……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6/20     1722


打坐,禅修,心道,平安禅,觉知, 四步骤

问︰虽然跟着心道师父学禅修已经好些年,但禅坐的状况不是很稳定,有时候坐得满好,有时候就莫名其妙的觉得坐不下去……心好像定不下来,请问法师,该如何对治?

广纯法师︰心有时会烦躁,本来我们这个心就是好好坏坏、起起伏伏变来变去,有时候这样,有时候那样,不用太在意;打坐要平常心,不管是烦躁、心不定、坐不下去……反正就是平常心。不管怎麽样,每天就是固定坐。

有时候我们想有所得、有所求,想坐得更好,有这个心的时候,往往就无法沉静下来,所以要无所求的心。不要想这支香会不会坐得不错、会不会比之前好……什麽都不要想。上座之後就是按照师父四步骤的指引去做,每一个步骤都清楚觉知、专注,最重要的就是放松。

保持清楚,什麽是清楚?就是有没有念头都很清楚。当念头生起时,不去抓这个念头;如果身体有任何痛、酸、麻、胀等等觉受,也不要执着在身体的觉受上。所有的感受,只要知道就好了,然後就放下,不要沉浸在那里面,内心的思绪也不要去抓,看着它流过去就好了。

要用无所求、无所得的心去打坐,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就会有进步。

——答学员提问/2021/11/21线上进阶一日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