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的「醍醐味」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22/3/29     2270


食养山房,坐禅,企业禅,禅修,环保,地球,醍醐味

说到食养山房,您会想到什麽?这座隐身於山林中的山房,是许多政商、艺文人士招待客户或亲友用餐品茗的秘境,也是许多国外人士来台必访之地;不同於一般印象中的餐厅或茶馆,在这里用餐、品茶之余,更令人赞叹的是它整体环境与自然的融合——可以看山、看云、看花看树,享受满眼绿意,而室内空间处处所流露的美感、禅意,呈现别具一格的建筑空间美学,不但令人愉悦、放松、享受,更是一种学习,一种心视界的打开。

食养山房,坐禅,企业禅,禅修,环保,地球,醍醐味

在山房,看心、找心
而除了用餐、品茶,或与亲友言笑共聚,或寻个触动你心的角落安安静静坐一会儿……在食养山房,还可以做什麽?还有哪些可能?

「山房 禅生活」,2022年伊始,灵鹫山举办的两场企业一日禅在食养山房举办。平素工作繁忙、行程紧凑的企业界人士们,大多都曾经和客户或亲友来此用餐,但却是第一次到这里「打禅」;一日山房禅修做些什麽呢?其实,禅,不离生活,无非也是吃饭、喝茶、行住坐卧,而「禅」的学习与体会,只不过在生活的一切处,多一份放松、觉知、清楚,就像烹饪,食材都是一样的,但是否加入了那一点至关重要、画龙点睛的「醍醐味」,结果便有如天壤之别——禅修,就是生命中那一点不可少的「醍醐味」。

一日的安静、放松,一日的学习体验,为忙碌的身心带来怎样的疗癒?发现哪些惊奇?来看看学员们的分享。

食养山房,坐禅,企业禅,禅修,环保,地球,醍醐味

充电、放松、发现自己
「今天真的感到完全放松,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感受了!自从有手机以来,今天应该是没有用手机时间最长的一次。中午的便当很好吃,以前未曾发现,因为总是随便、赶快吃一吃,或根本没吃,就忙着去做下一件事情。静坐时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杂念真多!今天开了一点点门,我会加油。」

「我是个停不下来的人,真的要学习慢下来;第一次参加一日禅,原本有些害怕,因为我想我是无法禅坐的,今天的体验发现︰其实禅并不是那麽困难或深奥。回归到最纯真的状态,感觉很好。」

「做生意多年,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很专注的人,今天才发现,自己并没有想像中的那麽专注……禅坐时我想专注,念头却不断生起。对我而言,发现自己的问题,是一个好消息。今天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感受很深。」

食养山房,坐禅,企业禅,禅修,环保,地球,醍醐味

禅修最环保、爱地球
「禅修有益身心健康,难是难在持续;好久没禅修了,今天的一日禅,让我感觉很舒畅!以前对於『听寂静』一直弄不太清楚,甚至有点误会,今天法师对於『觉知』的阐述、引导,对我很有啓发;我们的觉,可以觉知外在一切,但觉知本身它是寂静的——这是我今天的收获。感动都是一时,持续才是久远的。持续最重要!」

「刚刚有位学员问到,觉知到底有什麽重要性?我来分享一下;学习禅修一年多,改变了我的思考和惯性,也改变了我的生命。平常我工作繁忙,坦白说,『情绪』一直是引导我做决定的重要因素,常常不自觉地被情绪带着走︰路上看到违规的人就想骂,别人说了不中听的话我马上不高兴……这一年多来,我慢慢能够看到自己的情绪和起心动念,当下先把心安静下来,真的有很大的助益!」

「我已经禅修了一段时间,禅修对我的生命不能说是帮助,而是一场大革命!我体会到它确实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如今环保的理念受到普世认同,而禅修就是最环保、最爱地球的事,因为我们只要有念头,就会有行动,免不了就会造成对地球的干扰;而当我们渐渐能体会心灵的平静,自然会体会到大自然、万物与自己的关连。」

您是否也想为生命加入这一份「「醍醐味」?

来禅修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