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知就是疗癒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6/27     1541


打坐,禅修,森林疗癒,平安禅,谢饭歌,放松,

迈入2022年的第一天,我把能放的事情都放下,第一件事先上山来「充电」——森林疗癒。

这两年因为投资失利,损失惨重,我也处於负债、还债的压力中,这样的生活模式很可怕,我常常想︰我的贷款要还到什麽时候?这种日子还要过多久?……

中午一边听着《谢饭歌》一边用斋饭,听歌者唱着︰「花椰菜的生长期是六十五天,红萝卜长两个四十天,小番茄需要九十天,黄豆生长大要四个月,芭乐长成树至少一年 ……」我突然打从心里面感受到一种丰盛,以及对母亲的感恩。

我和母亲同住。母亲是很典型、平凡的妈妈,她的爱表现在每天的三餐里︰每天去菜市场买菜、回家为家人做好饭菜。我每天吃妈妈做的饭菜,长久以来我已习以为常,不觉得有什麽特别;中午听着《谢饭歌》吃饭,突然心里爆发深深的感动,我的眼睛打开了︰我看到食物的爱,土地、大自然的爱,还有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妈妈(家人)的爱……

下午在森林里行走,感恩法师,一路为我们讲述佛陀的故事,我听了很感动;有一两个瞬间,阳光出来了,透过密密的树林洒下非常美丽的光影,有如仙境一般……我听到法师说︰「觉知就是疗癒。」——当下,这句话打进我的心。

在今天之前,我还一直处在工作的状态中,加上经济上的烦恼、压力,整个人是无法放松的状态;而今天上山,我放松地觉知、觉察,生命的感受也整个不同……真的如法师所说,「觉知就是疗癒」。这疗癒,是一种很大的自由——当下,生命的难题、挑战不再困扰我,纯然只在那个当下。

——2022/01/01平安禅友会《森林疗癒活动》 学员李岱芳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