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一」才知道「一切」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刘湘吟  2022/7/22     1520


心道法师,平安禅,禅修,坐禅的力量,天下文化,宇宙观,华严,灵性,

弟子︰师父,您觉得五十年後,我们对宇宙的探索,可以进到《华严经》讲的圆融无碍、整个连结一起的世界吗?

心道法师︰现在看起来是的。在这个资讯时代的思绪上,能够连结得好的话,有可能达到那种「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效益。

但是,我们大部分只知道「一切」,不知道「一」。当你能够知道「一」,才是叫做知道「一切」。这个「一」是灵性,是佛法与科学不同的地方,也是关键处。

佛法是把灵性完整化、透明化的诠释,这叫华严。

弟子︰您对宇宙另外的生命型态的看法是什麽?

心道法师︰宇宙是一体,又是多元的。多元就是现在我们讲的宇宙世界是业力的世界,业力的世界就是唯心所造的因果世界,因果造成彼此牵扯的事物现象,然後变成实体感的一种现实结构,但是这也是无常的。

弟子︰所以我们对宇宙的探讨,是不可能有止尽的?

心道法师︰看我们根据什麽去探讨宇宙。

弟子︰现在我们只能派太空船、用望远镜,这样一直看,搞不好观察到星星时,星星早都幻灭了。很难啦!

心道法师︰你现在说的探讨,只有靠你过去的知识或经验。如果根据现在知识累积的经验,而变成一种探索资讯,再用那种资讯去探索宇宙,你说要在这样短短五十年时间发现什麽,是没有什麽的啦。

弟子︰那您觉得五十年内,我们可不可能跟宇宙的其他生命对话?

心道法师︰怎麽样的对话?如果你要快,除非科学能够探讨到佛讲的那样的宇宙观,佛已经把宇宙成住坏空的状况都讲清楚了,指头已经指出来,可是月亮在哪里?你要用种种科技方法,帮助你了解佛讲的整个宇宙的运行,这要靠自己去探讨、摸索,还要有佛法的整体思惟,才可以发现、了解宇宙的现象跟源头。

摘录自《坐禅的力量》 2017年天下文化出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