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在爱心里面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刘湘吟  2022/12/14     1046


打坐,禅修,坐禅的力量,心道法师,快乐,友爱地球,平安禅

弟子︰师父,您说如果人们的贪瞋痴愈来愈科技化,就会愈来愈不幸福,为什麽?

心道法师︰科技化的犯罪,你要怎麽抓到他?要抓科技化的犯罪,你的科技要比他强,不然愈来愈不容易抓到他。

弟子︰是不是要回到最基本的离苦得乐的思考?

心道法师︰要离苦得乐,要从出离心到菩提心的圆满,最简单的实践之道就是从过朴实的生活、有爱心的生活、友爱地球的生活开始,你就会快乐了。

弟子︰师父说离苦得乐的快乐,跟所谓的享乐主义的快乐差别在哪?离苦得乐,可不可以用人集体追求最大的快乐来说明?

心道法师︰集体也是会贪啊,我说的是回归简朴、简单的生活,一个人能睡多少、能吃多少,就满足那个单纯的生活,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善业的、跟自然良性循环的。

弟子︰所以这个快乐不是在一种数量或程度?

心道法师︰快乐是在爱心里面,没有爱心怎麽快乐得起来!

弟子︰所以,离苦得乐跟享乐主义是应该区别的?

心道法师︰离苦得乐,就是你苦在哪里?把苦的根源找出来,灭除这个苦的根源。比如苦在你的贪瞋痴,贪就斗争、吝啬、忌妒,还有痴迷,还有对立关系,如果你跟这个世界的关系可以用爱心去解决的话,那就没有什麽对立关系。

摘录自《坐禅的力量》 2017年天下文化出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