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过生活

 图:沈仲怡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刘湘吟  2022/12/15     1180


 

打坐,禅修,金刚经,平安禅,心道法师,印经

弟子︰世间的白痴,是因为种了什麽因造成的?该如何改善这种业因呢?

心道法师︰从前有位跟随佛陀修道的阿罗汉,刚开始,佛陀教他修什麽他就是都修不来,於是佛陀就教他念「扫帚」两个字,可是他一样忘前忘後的,但他就这样一直不断地念、念、念,念到有一天终於开悟了,也明白自己的过去世就是因为自私吝法、不肯说给别人听,才会得到这种痴傻的报应。

所以,聪明的人不能去欺负那些不聪明的人,不然也会遭到来生变成白痴的果报。至於如何改善这种报应?可以他的名义去印经,或者请法师为他说法,替他多做一些觉悟他人的事业。

弟子︰有信众经营电动玩具游乐场,担心将来不知会承担何种因果?

心道法师︰如果你从事的行业会把别人的小孩教坏,那就比较麻烦;不如贴一些佛法的偈子,或是师父的法语,让他们去打电动时也有机会学佛,这样也许会改善一点因果。

弟子︰我常常在一个新环境待了一段时间之後就想离开、再去找新的工作,但过一阵子又会想离开,为什麽会这样呢?

心道法师︰学佛的人,会不甘愿呆板地死守在一个地方,常常想突破、想超越,但是要怎麽超越呢?就是要离相,这样才能真正过自己的生活。你不妨每天念一遍《金刚经》,从心里面学「安心」。

弟子︰工作中,经常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要如何才能减轻这些压力?

心道法师︰要以平常心过生活。如果用平常心去生活,就不会有压力。无论对人、对事,都要抱持一颗平常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