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Erek的「牛仔裤奇迹」

 图:rieo  编辑:刘湘吟  2022/7/18     1462


九大生活主张,再生,回收牛仔裤,环保,平安禅,禅修

这是一个「一念善遍一切善」的真实故事。

Erek是一个17岁美国高中生,看起来就像邻家少年般平常,但他不但获得华盛顿颁发的「环保杰出青年奖」、「年度优秀学生奖」、「杰弗逊奖」,还入围「凯莱巴伦青年英雄奖」……这一切,都要从8年前说起,Erek所打造的「牛仔裤奇迹」开始在他9岁时。

9岁时Erek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一则公益广告,呼吁大家捐牛仔裤,「用牛仔裤建房子」。牛仔裤竟然可以盖房子?!Erek大感惊奇,再看下去才知道,几乎每个人都有好几条的牛仔裤看似平常,但同时每天被丢进垃圾桶的牛仔裤也难以数计,当牛仔裤垃圾愈来愈多、堆积如山时,对地球环境会是难以消化的负担,而且牛仔裤上残留的重金属还会让土壤、河流的污染更严重。

「那怎麽办呢?」单纯而善良的Erek看到这里也不禁着急了,他继续读下去︰

杂志上写,回收要丢弃的牛仔裤,能做成一种名叫UltraTouch的牛仔绝缘体材料——是盖房子的绝佳材料。据统计,平均500条牛仔裤就可以造一栋能让一家人住的房子!这种材料不含甲醛和致癌物,既环保又绝缘,散热效果也好,吸声率比传统的玻璃绝缘材质还高30%,并含有活性防霉剂。

Erek看了这则公益广告之後马上决定行动。他先是对妈妈说︰「妈妈,我想支持这个环保活动,我把一些我已经不穿的牛仔裤寄去好吗?」「当然好啊!」妈妈很支持Erek,帮忙他整理破旧的牛仔裤,洗过之後打包寄出。

Erek虽然年纪小,但他对这件事很认真。他心想︰「只有我一个人捐牛仔裤太少了吧?如果能让更多人一起来做这件事该多好!」

想到就做。他从家里搬了一张桌子、一张凳子,到马路边摆起了「摊」,发起了自己的Denim Drive(牛仔裤回收运动),摊子旁他还竖了一个告示牌,是他自己取名的“Eco Erek"。

这个摊位很快吸引了社区居民的目光,大家纷纷来捐出自己不要的牛仔裤,一下子就收集到1000条牛仔裤!而且当地有家公司听说Erek的计画後,发动公司员工又捐了684条。

这些牛仔裤被寄送到《国家地理杂志》的所在地——华盛顿。没想到Erek竟然是这个活动中捐赠牛仔裤最多的人,更让他高兴的是,几个月後,他真的在网路上看到用这些牛仔裤建起来的房子了!

第一次的成功大大鼓舞了Erek,他决定继续进行「牛仔裤运动」。

他羞涩地在学校里演讲,呼吁大家都来捐牛仔裤;他也在城市里人多的地方摆摊收集牛仔裤,这样做了好几年。2010年,3个月之内他办了5次回收活动,收集到4154条牛仔裤。为了使牛仔裤的回收更有效率、更方便,这一年他还设置了回收箱,让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捐牛仔裤。

2011年,除了回收牛仔裤,Erek还开发了新的回收专案——回收鞋子。

他所收集到的牛仔裤、鞋子,全都被送到了公益组织。

Erek的事蹟引来了媒体报导,也让他得了好几个奖,他还是继续着回收运动。

2012年,虽然回收的牛仔裤愈来愈多,但Erek已不满足於只靠摆地摊和回收箱收集牛仔裤——他还想加快回收的速度。

他和接收牛仔裤的公益组织BJGG合作,参与BJGG收集牛仔裤的创新专案,譬如独特的拍卖,和用收集的牛仔裤帮助灾区人民建房子。

透过一个加工机器,回收牛仔裤变成一块块绝缘墙体。房子的主架构是木头和钢管,墙面就是牛仔裤材料,等到整个房子都被这些由牛仔裤变成的绝缘材料填满之後,再铺上木板、天花板,一栋保温、防潮、防火的新房子就大功告成了!

从9岁开始,Erek 8年回收了近3万条牛仔裤,造了60栋环保房子。

他还不断在想,怎样让牛仔裤的回收运动更有影响力?「啊,建个网站吧!」於是公益网站Go Green Ohio出现了,所有人都可以透过网站了解这个计画,也可以随时查看进度。

Eric向人们证明了︰即使只是一件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只要持续去做,也可能成为造福千万人、保护地球的大行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