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与禅修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7/13     1783


打坐,禅修,大悲咒,平安禅,修行,专注,持咒

问︰请问大悲咒和禅修之间的关系?二者如何相辅相成?订定日课时比例如何拿捏较好?

广纯法师︰不管是持〈大悲咒〉或禅修,目的是为了把我们的真心练出来、安住在真心上。

持咒时,我们的所缘是咒,要专注在咒上、清楚自己在念诵。〈大悲咒〉是观世音菩萨的愿力,持〈大悲咒〉有观世音菩萨的愿力加持,可与祂的愿力相应,自有其功德力。

持〈大悲咒〉要以十种心来念(「大悲咒十心」)︰慈悲心、平等心、无为心、无染着心、空观心、 恭敬心、卑下心、无杂乱心、无见取心和无上菩提心。而禅修也同样要有这十心。

订定个人日课,这两者的比例并无一定,可依个人意愿或状况分配,譬如早、晚固定打坐,平常生活中走路、等车等零碎的时间就可以持〈大悲咒〉,随时随地都可以持念。也可以订早晚各持21遍、49遍或108遍〈大悲咒〉。像心道师父的日课是每天1500遍〈大悲咒〉,有时甚至是两千多遍。如果我们可以这样念,当然是很好,如果做不到,就量力而为。

每天不间断地持续很重要。要注意的是, 心要专注一境,禅修的时候就不要持咒,反之亦然。清楚了修行法门的目的,就不会去混搭。

—2022/04/13平安禅友会《与法师有约》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