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重新的看见」—志明师兄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22/8/8     1322


禅修,平安禅,心道法师,灵鹫山,法工,听寂静,廿一日禅关,摄影

近几年上山打禅的禅友们,常会看见担任摄影法工的志明师兄,背着相机记录学员们的学习历程,家住台中的他,每次都从台中北上上山,多半是做法工,也打禅,今年(2022)3月更挑战21日禅。

认识世界,却不了解家人
喜欢大自然、过去常往户外和山上跑的志明师兄,对佛学、禅修也有所涉猎;数年前某次造访福隆无生道场,除了山海美景,对於自然生态种种维护、共生的设计,以及整座道场所散发出的宁静、收摄、庄严磁场,在在令他印象深刻,并感受到一种震撼。

之後他便不时上山。几次之後,他自问︰每次只是来看风景、和法师聊聊天吗?……於是他加入山上志工、法工行列,也报名禅修课程。

志明师兄曾经在解关分享中说︰「以前我常常爬山,对自然花草、人文地理都有兴趣,一天到晚往外跑。有一次和家人起了点冲突,才意识到︰我对外面的世界认识得那麽清楚,但对家人却不太了解,我在做什麽?……於是我开始从唯物的方向走向唯心。」

「和灵鹫山结缘後,很喜欢这里的环境,所以一来再来,参加了禅三、禅七和旅行禅,也来做志工。每次到山上做服务,有机会和法师、师兄姐们聊天,心里打结的地方和他们聊一聊,总会得到啓发。每次上山都会有感动和收获,心会很平静,但效力大概只能维持几天,为什麽?法师说,要建立起自己内心的力量。这需要环境的薰染,所以我想再多接触、多学习。」

他也曾以法工身分分享道︰「我期许自己每次下山後,能带给周边的亲友正向的法喜。上山做志工、法工,其实会遇到的问题和在山下的差不多;而这里是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法师会给予很好的啓发,师兄师姐们也都是很棒的同修。」

「有意识的身心修复」
志明师兄觉得,禅修有助於内心的稳定,「透过禅修,可以让头脑慢下来。让自己在某个时空里,完全只属於自己,全然地和自己相处、在一起。」如果没有禅修,现代人的生活将全部被外在的一切人事物占满︰工作、做事,与人互动,电脑、手机,或脑子里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念头……

「全然地和自己在一起,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志明师兄说,并不是独处就是「和自己在一起」,和自己在一起,是静对自己的内心,与自己深度对话,面对、理清生命中的种种经历与故事,用不同於以往惯性的角度去看待,带来「重新的看见」。经过一番静心观照,也许曾经对的不再是对,错的也不再是错……「这是一个慢慢与自己和解的过程。」而回到现实生活中,「对事情的判断、反应也不会像以前那麽快,习惯性地被习气所主导。」渐渐地,生命更具有弹性,也更加宽广。

对志明师兄而言,禅修是一种「有意识的身心修复」。睡觉和禅修有什麽不同?「睡觉是无意识的复修,而禅修是有意识的修复——尤其在灵性方面。而且心道师父教授的平安禅是张眼打坐,是完全清醒的状态,不但更清晰、清楚,我觉得这样的修复对身心也更加滋养。」

禅修,平安禅,心道法师,灵鹫山,法工,听寂静,廿一日禅关,摄影

说起来,志明师兄上山当法工的次数比打禅多,「禅修很好,但也不能老是在『得到』、总是接受别人服务。也要付出、服务别人。得到的和付出的要有所平衡。」禅修自己在家也可以坐,做法工则不是想做就能做,机会有限,「而且做法工有些时段也可以一起禅修。」可以说是一兼二顾。

此外,做法工和禅修是相当不同的学习。志明师兄不讳言,有时忙到半夜两、三点还在挑照片、剪片,疲累之下有时管不住情绪,会不耐烦……「跳开日常的生活轨道,跟人一起做事、互动,才有机会看到自己不同的『点』。」这些发生,让他更深入看到自己,并不断反思。

「我会继续『听』下去」
2022年春,志明师兄经历了母亲的往生。

母亲往生後不到一个月,志明师兄就报名参加精进禅闭关,而且超出原定计画,一坐21天。解关分享时他坦言,自己的状况并不稳定;「这21天,有很多很多时间静下来、面对自己。我总是无可遏止地回想起妈妈最後在医院的那段时光,如果我那时有多抱抱她、多和她说说话……思绪很乱,情感波动很大。」

打完两个七後,虽然状况不是很ok,他又报名第三个七。为什麽?「因为我想,即使我是在禅堂里死撑活撑,但多多少少也小有功德,乾脆圆满21天,把这份功德回向给妈妈。」

其次,心道师父的慈悲和开示也深深触动他,「这麽好的法明明就在眼前,为什麽不学?为什麽还在怀疑?…… 」於是他决定再试试看,再坐下去。

在医院陪伴妈妈的那段日子,看了不少人间的病苦、生离死别甚至人间惨剧,有些情境简直如同地狱一般。灵堂里的一帧帧遗照,男女老少都有,自己还有多少时间?还有多少个21天?……人生难得,总要把握一下!「所以我想,不如多花点时间在禅堂里吧!」

「从法工到一日禅、二日禅、七日禅、廿一日禅,听了许多心道师父的开示,我终於渐渐明白什麽是『心』,什麽是『听寂静』……我会继续『听』下去。」

曾经问志明师兄,希望自己最终成为一个怎麽样的人?「当关起门来、静下心时,希望是一个被自己肯定的人。」志明师兄如是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