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中心--大德寺

 图:刘湘吟  编辑:刘湘吟  2022/5/19     2861


日本京都,大德寺,茶道,临济宗,宗峰妙超,一休和尚,平安禅,禅修

位於京都北区的大德寺,是日本临济宗大德寺派的大本山,公元1326年由临济宗僧人宗峰妙超创立,原寺院在应仁之乱(1467~1477)时被毁,1474年,着名的一休和尚(一休宗纯。时年八十一岁)受天皇诏令,出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重建寺院,如今大德寺的山门、真珠庵就是一休和尚修建的;几十年後,大德寺在茶道宗师千利休(1522~1591)以及两位喜好茶道的将军(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的大力推动下得到进一步发展,成为日本的茶道中心。历代以来大德寺名僧辈出,与茶道文化的渊源很深,是对日本文化影响很大的寺院。

千利休与丰臣秀吉的过节之谜
当年丰臣秀吉办理织田信长的葬礼时,为祭奠织田信长而建立了总见院(大德寺的子院之一),形成一股风潮,从此日本战国武将都把在此地修建寺院作为一种权威的象徵,大德寺因此更加兴盛起来;和妙心寺一样,大德寺也是由一片寺院群所形成的寺院区,共有二十四座子院(两座别院、二十二座塔头),除了历史上曾有千利休、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等名人加持外,织田信长甚至也葬在大德寺(总见院),还有其他日本着名人物也选择长眠於此。

大德寺的建筑形制是正统的禅宗寺院格局︰敕使门、山门、佛殿、法堂、方丈呈南北纵向配列,七堂伽蓝完整无缺,其他二十四座子院围绕周遭。在京都,拥有完整七堂伽蓝的禅寺只有三座︰大德寺、妙心寺、东福寺。大德寺的佛殿、法堂等几处主要堂院通常不对外开放,但游客可以从外面看到佛殿的内部景观。

大德寺最着名的故事,莫过於千利休与丰臣秀吉的过节之谜︰相传1591年千利休扩建大德寺二楼时,在大门上挂了自己的雕像,丰臣秀吉入寺时就得从千利休雕像底下走过去,也意味着千利休的身分地位高於丰臣秀吉。此事触怒了丰臣秀吉,最後要千利休切腹谢罪。此後每年千利休的忌日(3月28日),全大德寺各院都会举办茶道仪式纪念。

大灯国师 宗峰妙超
大德寺的创立者宗峰妙超(1282~1337)是日本临济宗僧人,播磨(兵库县)人,俗姓纪,号宗峰。自幼聪颖好学,少年时便有「神童」之名,十一岁出家,十四岁学天台,在佛国高峰、大应绍明门下学习,不久又拜入高峰显日门下学习;嘉元三年(1305)後,跟随南浦绍明参学,後来得到南浦绍明的印可,承其法嗣。二十六岁开悟证道,作偈云:「一回透过云关了,南北东西活路通;夕处朝游没宾主,脚头脚尾起清风」。着有《夜话记》、《大灯国师语录》、《碧岩集下语》等。

日本京都,大德寺,茶道,临济宗,宗峰妙超,一休和尚,平安禅,禅修武将赤松圆心因仰慕宗峰妙超的德行,於是在紫野(今京都府)创建大德寺,礼请宗峰妙超为开山;之後花园天皇、後醍醐天皇先後皈依宗峰妙超,敕号兴禅大灯国师、高照正灯国师等。受到两位天皇景仰的加持,妙超和尚也善用自己的影响力,曾经创立女性道场,让女性也有学禅修行的机会。

1337年(往生那年)因预知世寿将尽,曾嘱咐後事;十二月廿一日集众遗诫,次日端坐而逝,遗偈云:「截断佛祖,吹毛常磨;机输转处,虚空咬牙」。世寿五十六岁,諡号大慈云匡真国师。

妙超和尚佛学知识体系深厚而全面,一生成就非凡,尤其在佛学和书法方面,对後世留下深远的影响︰在佛学上,他融汇各流派於一体,自成系统,不止一次被授予国师称号,地位之高为五山第一;他在书法上的贡献与宗教成就一样为世人所传颂,将深厚的佛学修养融通於书法艺术中,不但是日本书法史上承前启後的里程碑,更被後世史学家尊为「日本禅僧书法第一人」。

茶道宗师 千利休
大德寺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历史故事,莫过於千利休(1522~1591,日本战国时代着名茶道宗师、禅宗思想家)与日本历史上着名将军丰臣秀吉之间的恩怨;茶道在日本兴起,与掌权的将军喜爱茶道有莫大关系。

被日本人尊称为「茶圣」的千利休原本是一名继承家族鱼货生意的商人,但因从小就十分喜爱禅宗与茶道,後来放弃从商,跟随一些大师学习、给禅师当学徒。因为这些经历,加上早年从商接触到许多国外事物,使他对茶道产生独到而创新的想法。

在他接触到「侘茶」(Wabi-cha,又称寂茶、寂静茶)後,深受其中美学与哲学意涵所吸引,认为这才是日本茶道的精神所在,从而不断钻研,并提出跨越时代的品味观、世界观。後来影响日本文化甚钜的侘寂(Wabi-Sabi)美学,正是从千利休所倡导的Wabi-cha精神转化而来。

千利休先後得到战国时代名将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的肯定与信赖。在千利休之前,日本茶道已经发展到十分精致、高度形式化、规矩森严而又富丽堂皇,那样的风格已成为茶道的标准;而千利休的侘茶一改前风,茶室只是个必须弯腰才能进入的斗室,主人跪坐着迎接客人,磨成粉的茶叶(抹茶)置於陶碗中,绿色茶汤衬以黑色陶碗……在简陋朴素、回归初心的优雅之美中,不可言说的禅意亦油然而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