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的「如幻观」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5/9     1658


打坐,禅修,如幻观,电影,执着,离相,平安禅,

问︰「如幻观」在生活里要怎麽下手?

广纯法师︰生活的种种经历、发生,其实就像看电影。一般看电影是看别人的故事,但其实我们每一天从早到晚的活动,种种发生,不断地生起、灭去……也像电影一样虚妄不实。你可以试着像看电影一样观照自己的生活——要知道这是电影,假的,不要太入戏了。

你会对梦很执着、很计较吗?晚上睡觉做了梦,不管是美好的梦或是可怕的梦,醒来之後我们通常很快就抛到脑後了,一笑置之,「那只是梦」。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做「白日梦」——即使睁着眼睛经历的一切活动和发生,也都是梦。你就当是看一场梦,不是真实的。

人往往都是这样,别人的事情我们不太会执着,就像看电影,电影里人物的悲欢离合,我们只是看,不会有很强的执取心;但如果是自己的事情,执取心就起来了︰好的我喜欢,坏的我不要。这就带来很多烦恼、痛苦。如果在生活中时时能像看电影、看做梦一样,看待和自己有关的一切,一幕一幕的情境,一个一个的念头,都是不断生起、灭去……这就是「如幻观」。

宝本法师︰晚上睡觉做梦,和白天清醒时经历的一切,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刹那刹那变化,因缘和合则生,因缘散坏则灭,都是不真实的,都不能起妄想执着。广纯法师刚刚提醒我们,在生活里起如幻的观照,就能「离相」,一切发生也就不会成为我们的挂碍。

——1028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