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知不觉」到「先知先觉」

 图:Andy Fu  整理编辑:刘湘吟  2022/7/1     2037


打坐,禅修,山房一日禅,平安禅,禅的应用,觉知的训练

问︰第一次参加一日禅,虽然学到了禅修的方法和概念,但觉「知易行难」;还有,「觉知」对我究竟有什麽好处或必要性?可否请法师进一步解说?

广纯法师︰「不知不觉」、「後知後觉」和「先知先觉」,我们要选哪个?

通常,我们对自己的心是「不知不觉」,不清楚自己心的状况;学习佛法之後,开始有点觉醒,能够稍稍看到自己的心了,发现原来自己的心是这麽乱,有那麽多杂念、妄念——这是「後知後觉」;等到我们能够在每个起心动念的当下就觉察到,念头还没起来、已经看到了,这叫「先知先觉」。

我们的「觉」,从来没有消失过,只是我们认识不清楚。禅修不是坐在蒲团上的事,吃饭、喝茶、走路、睡觉、做事、与人应对……生活里的一切都是禅的应用。

过去禅师大德「饿了吃饭,困了睡觉」,和一般人有什麽不同?不同就在是否安住在真心、觉性上。有太多人吃饭时脑子里一堆胡思乱想,晚上睡觉也睡不着……远离了自己的真心、觉性,不是时时和真心在一起,而是认贼作父、总是和妄心在一起,不是跟着外在现象跑,就是被自己的种种思绪干扰、被惯性所操控。

觉知的训练,可以把我们的心拉回到当下;当下这一念心如果没有保持在觉知上,就是在过去或未来的种种妄念中,也就是心处在计算、得失、忧惧……中,生命就不安稳。

《心经》云︰「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觉知的训练,可以帮助我们「心无罣碍」,使生命远离一切恐怖。

学习认取自己的真心、回到自己的本来。静下来,许多潜藏的能力会被开啓,活出更宽广、自在的生命。

——答学员提问/2022/01/16山房一日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