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鸭子飞过去啦!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2018/1/26     8896


野鸭子飞过去啦,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百丈禅师,

师侍马祖行次,见一羣野鸭飞过。祖曰:「是甚麽?」师曰:「野鸭子。」祖曰:「甚处去也?」师曰:「飞过去也。」祖遂回头,将师鼻一搊。负痛失声。祖曰:「又道飞过去也。」师於言下有省。

却归侍者寮,哀哀大哭。同事问曰:「汝忆父母邪?」师曰:「无。」曰:「被人骂邪?」师曰:「无。」曰:「哭作甚麽?」师曰:「我鼻孔被大师搊得痛不彻。」同事曰:「有甚因缘不契?」师曰:「汝问取和尚去。」

同事问大师曰:「海侍者有何因缘不契,在寮中哭。告和尚为某甲说。」大师曰:「是伊会也,汝自问取他。」同事归寮曰:「和尚道汝会也,令我自问汝。」师乃呵呵大笑。同事曰:「适来哭,如今为甚却笑?」师曰:「适来哭,如今笑。」同事罔然。


白话译: 

一日,百丈陪侍马祖散步,见一群野鸭子飞过。马祖问:「那是什麽?」百丈答:「野鸭子。」马祖又问:「去哪啦?」百丈回答:「飞走啦!」听完,马祖回身将百丈的鼻子一扭,百丈痛得失声大叫,马祖说:「又说飞走啦?」百丈言下有所省悟。

百丈回到侍者寮房哀声大哭,有师兄弟问:「你是想父母了吗?」百丈答:「没有。」师兄弟又问:「还是被人骂了?」百丈答:「也没有。」再问:「那为何哭?」。百丈答:「我鼻子被师父捏得痛不停。」师兄弟问:「为什麽师父捏你?」百丈说:「你去问师父吧!」

於是师兄弟前去问马大师说:「怀海侍者(百丈禅师)什麽缘故在寮房里哭?向师父报告,请师父为我说明。」马大师回答:「因为他领会了,你自己去问他吧! 」师兄弟回寮问百丈说:「师父说你领会了,要我自己来问。」百丈於是大笑。师兄弟说:「刚刚你才哭,现在为何大笑?」百丈说:「刚刚哭,现在笑。」师兄弟茫茫然不知所以。


心道法师话公案: 

这麽好的天气,这麽美的景,无所住而生其心,怎麽无所住啊?

有位祖师,有一天他师父带他出外去走走,他们晃啊晃的,就碰到了一群野鸭子,他师父趁机问:「那是什麽?」徒弟说:「那是野鸭子。」师父又问他:「去哪里啦?」他答:「飞过去啦!」

因为那徒弟心有所住,所以,他师父就把他鼻子捏了问:「又过去啦?」

这一捏,捏到他无所住而生其心,徒弟知而不住、觉而不住,所以,揑了以後,大哭大笑、活杀自在。什麽叫「无住生心」?这就是百丈禅师的消息。 


推荐阅读